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直属单位

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

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

发布日期:2015-06-03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简称中心),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横路2号,拥有广东重竞技综合馆和竞技馆,总规划建筑面积达19500平方米。

    中心成立于2001年7月26日,正式独立运作于2006年1月1日(其前身为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隶属广东省体育局,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负责拟定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蹼泳等五个运动项目省优秀运动队的发展计划、训练计划;负责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蹼泳等五个竞技项目的布局、选材、训练、竞赛和管理工作。

    中心总编制223名,包括管理岗位29名,专业技术岗位42名,运动员152名,现实际人数188名。其中:主任和党委书记各1名、副主任2名,纪委书记由中心副主任兼任。下设办公室、训练科、行政科、科研室、医务康复中心等5个职能部门以及广东省男、女拳击队,广东省男、女跆拳道队,广东省男、女柔道队,广东省男、女自由式摔跤队,广东省古典式摔跤队及广东省蹼泳队共10支省级高水平运动队。

    拥有国际级运动健将8人、国家级运动健将56人,获国家津贴教练员1人,国家级教练员6人,高级教练11人,中级教练3人,其他专业技术中级职称9人。

    中心成立至今,锐意发展,以训练工作为中心,以科医工作为支撑,以思政和后勤工作为保障,取得一定的成就,先后培养出冼东妹、钟秀娥、董文金、麦康德、陈华、汤洁丽、朱宝珍、刘齐、陈斌等一批体坛名将,在国际、国内的重大比赛中,为国家、为广东争得了荣誉,特别是女子柔道运动员冼东妹在2004年雅典奥运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连续两届获得了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奥运会参赛史上首位“妈妈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历史性突破做出了较大贡献。至今,中心属下奥运项目有10人次获得世界冠军、1人次获得世界亚军、6人次获得世界第三名、1人次获得亚运会冠军,2人次获亚运会亚军,2人次获亚运会第三名,68人次获得全国冠军,其中,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了4金5银5.5铜,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有4人代表国家队参加男子拳击、男子跆拳道、男子自由式摔跤、女子柔道等项目决赛,收获1枚银牌、一个第5名、一个第7名;拳击项目在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上获得1枚银牌;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获得5金1银4铜200.5分(不带入奥运成绩),代表外省参赛获得2银1铜一个第五名,为中心历届全运会异地作战最好成绩。广东蹼泳队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有134人次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心成立至今不断创造辉煌,曾受到国家和省级的多次表彰。荣获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颁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贡献奖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2008年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二等功和颁发2010年亚运会亚残会先进集体;获中国拳击协会颁发2010年亚运会突出贡献团队奖。有1人获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7人获省委省政府记二等功,5人获省政府记三等功,61人次获得体育运动奖章,2011年在广东重竞技馆举办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跆拳道裁判员培训班和训练营,组织工作得到了世界跆拳道联盟和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及中国跆拳道协会的称赞。

    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奥运带全运的战略,以“转变备战方式、创新理论方法”为抓手,贯彻坚持“系统训练和训科医一体化”运作模式,着重围绕管理、训练、科研、康复、后勤保障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中心领导干部、领队、教练员、科医人员、后勤人员的各种才能,并在长期不懈摸索过程中,初步建立起一套有重竞技项目特点的以强度为核心的训练体系。

    目前,在新形势下,中心领导班子着手规划未来的发展蓝图,务求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努力成为全国重竞技项目的排头兵,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和我省体育事业转型、建设幸福广东多做贡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西横路2号

电    话:020-87558003  传真:020-87556036

邮    编:5101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