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直属单位

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5-06-09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体科所”)成立于1978年,是广东省体育局及广东省科技厅双重领导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综合性体育科研机构,专门从事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科研及科技服务。体科所现位于广州市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内,毗邻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其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政府有关精神文明与体育文化建设、国民健康与体质研究、竞技体育方面的工作任务,全面开展振兴广东体育事业的科技服务。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体科所已逐步建立成为广东省内唯一具有一流人才、一流仪器设备、一流研究成果、一流服务水平的省级专业体育科研机构。体科所现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1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19人。建所以来,先后有多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多人次受邀参加奥林匹克体育科学大会、亚运会科学大会和全运会科学大会,进行大会报告、专题报告等。目前,体科所共有固定资产约5500万,拥有多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体育科研用仪器和设备:三维测力台跑道、等速肌力测试系统、运动技术分析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质谱仪、同位素比质谱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系统、流式细胞仪、水下运动心肺功能测试仪、光学数字竞技运动员身体素质测量系统、平衡功能诊断与训练系统、运动心理测试及训练系统、高级运动训练状态监控仪、身体成分分析仪等。

依托“高精尖”人才队伍和先进的仪器设备,体科所陆续建立了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室,其研究内容涵盖生物力学、运动营养、运动训练、全民健身等多个方向。1991年挂牌成为广东省运动测试重点实验室,2008年挂牌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能与训练适应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同时省一级学会——广东省体育科学学会和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均挂靠我所。建所至今,先后与世界上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与研究机构开展了科技学术交流与合作,承担国家体育总局奥运攻关课题、国家科技部课题、省科技厅重大专项课题和省体育局课题数十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体科所基于务实、创新、拼搏的工作理念,作为科技平台强力支撑了广东省及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在历届次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为广东省队及国家队运动员优异成绩的取得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竞技体育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与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好评,尤其得到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与重视。在全民健身方面,体科所成立的“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一直致力于国民体质与全民健身方法研究,将体质测试服务送进学校、社区、农村等,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受到省政府和省体育局的高度赞扬和表彰。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奥体路818号26栋   邮编:510663   联系电话:020-821698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