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体育:丰富城市的气质 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体育:丰富城市的气质 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发布日期:2018-09-2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只用高楼大厦、霓虹灯和立交桥作标签的城市,注定千城一面、缺乏气质。在凸显特色、重塑自我的过程中,体育日渐成为紧扣城市脉搏、点燃城市激情的助推器。近几年,全国不少大中城市确立了建设体育城市的目标,兴建体育场馆,承接重大赛事,以此拉动体育消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为西部内陆的宁夏也不甘落后,全区五个地级市形成了“一城一品牌”的体育发展格局,体育日渐成为展现一个城市活力与内涵的名片。

“体育不是少数体育人的事,也不是体育局一家的事,而是与各个方面和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与这个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的大事。”对于体育与城市之间的关系,宁夏体育局局长撒承贤有着自己的认识:体育可以丰富一个城市的气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城市开放、团结、坚韧、乐观、包容的精神,尤其像银川这样的首府城市,体育正在扮演着对外开放的重要纽带,是推进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体育事业,宁夏的体育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目前宁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5平方米。近两年,宁夏体育局根据健身人群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建设了19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82个乡镇农民体育工程、27个体育公园项目,对1177个农村体育健身工程进行提档升级,这些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成为老百姓强身健体的好去处。

8月4日至5日,宁夏体育局在银川毓秀公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大集,组织41个体育单项协会、企业抱团为市民群众开展运动体验和健身服务,虽然天气炎热,但比不上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和体育工作者现场服务的热情,两天内有近3万人涌入公园参与活动,成为宁夏体育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一项创举,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热切需求。

宁夏的体育工作者都有这样一个愿望:一个城市要有数量多又便民的运动场地,每天能看到更多的人加入到锻炼人群、城市街道经常有骑行者通过、广场上有轮滑少年优雅的身影,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到校园足球队,更多的市民喜欢上运动装、喜欢上运动。北上广深这些发达城市都有中超球队,有马拉松、职业联赛甚至F1等赛事,宁夏的城市也需要借助这些体育元素,拉近与其他城市的差距。当体育融入人们的生活,它所带来的健康与活力,将使这座城市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也让这座城市的市民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可喜的是,宁夏五个地级市近两年的体育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银川市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在中卫、银川落地生根,石嘴山连续举办铁人三项赛、室内足球锦标赛,吴忠连续举办黄河金岸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中卫依托沙地资源举办全国大漠运动健身大赛,固原承办全国登山大会……

诚然,现代体育的本质是城市文化,体育能够树立城市形象,城市则能够赋予体育更鲜活的生命力。融入城市的体育最具魅力,拥有体育的城市更显活力。

如何跳出体育办体育,依靠群众推进体育发展,让体育真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循环中?宁夏,正在给出自己的答案,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培育各类社会组织成为办好体育事业的新动能,经过不懈努力,使一个城市通过培育一项体育运动打造一个产业,每个群众通过掌握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民群众真正喜欢、真正受益。

将体育基因植入城市肌理,用城市文化激荡体育力量,体育因城而兴,城市因体而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