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务动态

广东省体育局2019年 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1-02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关键一年,对于切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落实中央、省及国家体育总局普法工作要点对学法用法工作的要求,提高我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通过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实际,我局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树立法律权威,树立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依法管理观念,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加快我局依法管理进程。

二、普法对象

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为普法重点对象。

三、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重点抓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讲。

(二)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教育制度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按要求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工作一是拟在8月、12月举办两期宪法法治专题讲座;二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宪法法治课;四是组织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不少于一次;五是把宪法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运用学法考试网络开展宪法专题学考。

(三)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各项教育落实。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把宪法等法律列入全局各级党组织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

(四)扎实推进法律进基层活动。以推进依法为核心,进一步推进法律进基层的开展,结合“8·8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开展有关体育法律和规定的宣传活动,把开展活动的现场作为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的第一现场等法规。

(五)学习宣传新颁法律和业务法律。认真学习宣传包括《宪法》、《《党章党规党纪(中共党员必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全民健身条例》、等与体育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普法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普法工作经费,提升普法工作有效性。

(二)加强协作,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提升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要实行分类指导、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一是实行领导分工负责;二是普法方式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形式活跃,易于接受的普法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