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佛山:首届百村(居)龙舟赛挥桨高明

发布日期:2019-08-2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佛山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紧扣全市村居群众基础深厚、历史悠久并具代表中国特色文化的龙舟运动实际情况,2019年佛山市首届百村(居)龙舟赛于8月24日在高明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举行。

image002.jpg

  首个市级村居龙舟赛 按国家级标准进行

  本届赛事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佛山市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佛山电视台高明分台、佛山市高明区体育总会协办,广东沧龙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是首个市级村居龙舟比赛。

image004.jpg

  竞赛项目为男子标准龙500米直道竞速,分设村居组和公开组两个组别。其中,村居组由佛山市各镇(街)行政村和社区居委会、自然村组队参赛;公开组由中国境内注册合法经营的企业、社会团体、俱乐部自由组队参赛。

  本次比赛按照国家级标准进行,裁判团队为中华龙舟大赛裁判组班底,共110人,其中新培养国家三级龙舟见习裁判50多人。赛事将对村居组奖励前16名,对公开组奖励前12名,每个未获奖的队伍均可获得参赛补贴、烧猪和大坛的烧酒。

  百龙沧江夺锦 打造大湾区品牌赛事

  赛事公布以来,共吸引了99支队伍约2600名运动员参加,其中村居组29支,来自佛山五区的村居;公开组70支,分别来自广州、珠海、东莞、中山、江门等大湾区城市群。高明区共5支队伍报名参赛,分别为东寨、尼教、王桐、东亨和振锋电脑龙舟队。本次龙舟赛,既是充分展示佛山儿女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精神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image008.jpg

  作为龙舟之乡,龙舟竞技一直是佛山人民热爱的传统民俗活动和体育文化项目,佛山全市每年有各类龙舟赛事超过500场,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佛山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勇往直前。希望通过持续打造区域性品牌赛事,弘扬龙舟文化,加强湾区体育交流,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龙舟活动中心,同时以高明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等项目为引领,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创意、体育+科技休闲的产业基地,推动佛山体育产业全面发展。

  水上基地正式挂牌 推动“体育+”融合发展

  比赛当天,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将正式挂牌,同时成为广东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岭南龙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龙舟文化课程体系研发中心、西南大学广东研究院企业文化教育培训基地。

image012.jpg

  近年来,高明区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三大领域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平台协作,围绕高明区具有深厚基础的龙舟文化、武术文化做文章,重点推进“体育+”融合项目“两基地一小镇”(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比赛训练基地、东洲鹿鸣体育特色小镇),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初具规模,打造集赛事观赏、体育旅游、运动体验、文化宣传、健康娱乐、休闲住宿为一体的体育产业名片。

  其中,沧江水上综合运动基地项目总投资3095万元,按照国家级赛事标准进行建设,功能区包括龙舟比赛训练区、龙舟博物馆、集散服务中心、生态湿地等等。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比赛训练基地总投资23亿元,将挂牌“国家职业散打训练基地”,开展散打等体育项目培训体验、建立“武术文化展厅”等等。国内职业赛事IP“散打天下”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也于2018年落户高明,并成功举办2018年赛季系列比赛。东洲鹿鸣体育小镇被评为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并入选佛山市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计划以体育产业链的整合为主,大力发展“体育+”,依托生态环境优良的明阳山和龙狮武术、龙舟文化底蕴,布局导入“功夫+极限”、明阳山户外主题公园、自行车基地、冰雪运动馆、足球学院等五大运动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