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肇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活力湾区-横渡西江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1来源:​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9月21日下午,肇庆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活力湾区-2019肇庆横渡西江活动在端州区西江沿岸的包公祠码头正式启动,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沿线城市及河源、阳江、云浮、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玉林等地的近600名游泳爱好者参与。活动主办方更希望用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方式,去展示肇庆治理和保护西江母亲河的成果,让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

  乘省运会东风 创造“体育+”新机遇

  西江全长2214公里,发源于云南曲靖,流经云、贵、桂、粤4省,是流域各省市人民共同的母亲河。肇庆西江河段是珠江上游,也是珠三角地区重要水源保护区和生态屏障区,西江水质长期稳定保持Ⅱ类水质。

  多年来,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是肇庆引以为豪的一张名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目标监管,逐级细化分解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舆论引导,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治理水体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强化常态管理,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零容忍”。

  西江正朝着“水更清、景更美、环境更靓丽”的目标不断迈进。举办横渡西江活动,就是要以此唤醒全社会共同保护、呵护母亲河的意识,也是向全社会和西江流域人民进一步宣示治理好、保护好母亲河的共同信念和坚定决心。

  肇庆继去年成功举办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全省人民慕名前来肇庆体验“城在山水中,人在画卷里”的诗意生活,感受了“中国砚都,七星肇庆”的独特魅力,分享了“绿色省运,砚玉肇庆”的欢乐激情。省运会的举办,向全省人民展示了充满活力与自信的肇庆新名片,不仅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情,也为发展“体育+旅游”创造了新机遇,肇庆依托本地优良生态和人文环境,建设大湾区运动之城,打造更具国际化、专业性和肇庆特色的赛事品牌,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基地上出新、出彩,在大湾区中实现“旅游+康养+文化+运动”绿色崛起。

  600名健儿畅游 数万市民沿岸观看

  活动现场,气氛高涨。下午3时,横渡西江活动正式开始,在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的带领下,“中国砚都 七星肇庆”方队率先从包公祠码头下水游渡,该方阵大部分由肇庆学院的学生组成,广东省冬泳协会等26个方队紧随其后,600名游泳健儿组成27个方队,矫健有序地游向高要区南岸水利码头旁的上水平台。本次横渡活动全长约2500米,参赛者的年龄虽然不同,但却有着对游泳一样的热爱,努力向着终点进发。

  游渡开始约30分钟后,“中国砚都 七星肇庆”方队、广东省冬泳协会方队、广东电视台游泳协会方队、“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方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方队、“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方队等陆续抵达上水平台,至下午5点,各方队上水完毕。数万市民群众在此过程中驻足观看,加油喝彩。西江两岸间集聚着奋发有为、团结拼搏的蓬勃活力,也展现着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运动之城的精神风采。

  据了解,各个组队单位在接受市民报名时,都进行了游泳技能测试和培训。报名者必须能在100分钟内连续完成2500米的游泳测试,合格后才能有资格参与横渡活动。组委会安排专业教练员对横渡人员进行救生知识讲解和实操培训,不仅让市民掌握突发情况的应对和自救技能,也提高了市民对游泳高危运动项目的认识,起到了游泳知识普及宣传的效果。

  此次横渡西江活动此次活动由肇庆市人民政府 、广东省游泳协会主办,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肇庆市游泳协会、肇庆市水上搜救队承办,进一步推动了肇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发展,对提高肇庆民众身体素质水平,倡导全民健身、科学游泳,引导大众积极参加游泳健身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肇庆市全民健身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体育局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惠民为主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水平,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扩大品牌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图片】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