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深圳:一体育教师成“天台主播”,4分钟课程录制一下午

发布日期:2020-02-26来源:晶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深圳中小学“空中课堂”开展近两周,电子屏幕里侃侃而谈的老师们,有不少可是排除万难才得以顺利上线当“主播”。近日,深圳就有一名体育老师当起了学生们的“天台主播”,在家中天台上为学生录制规范生动的体育课。第一堂体育课结束后,他瞬间“圈粉”无数,成为学校网红。这名“天台主播”就是深圳市南山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体育老师——王涞东。

  作为一名“90后”教师,在平时教学中王涞东风趣幽默,活力四射,深受学生喜爱。上学期放寒假后,同许多老师一样,王涞东也利用假期回老家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过年,与亲人团聚。受疫情影响,收到学校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后,担任着初三毕业班体育教学工作的王涞东,立即决定同其他教师一起投入到“空中课堂”教学的探索中。然而,远在老家的他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不具备准备“空中教学”的条件。于是,他连夜收拾行李离开“0”感染的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奔赴深圳。

  临走当晚,他跟母亲说:“我知道您担心,您不舍。这个特殊时期学生在家体育锻炼很重要!老家没信号没电脑,我得赶紧回到深圳为学生们干点事情。国有召,必回!”母亲理解自己的儿子急切的心情,迅速给他准备了近一个月的储粮:七十斤的大米、五十斤的脐橙、三十斤米粉、两百个鸡蛋及几十斤农家菜等,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返深路上几处高速路口管制、体温检测、“粤省事”申报、进深申报,几经辗转,王涞东才抵达深圳。返深第二天,王涞东就开始为“空中教学”忙了起来。“经过学科组内的几次线上教研,基于体育课教学特点,为了保证教学示范动作规范标准,不受现场环境的干扰,我们发现录播、直播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是目前这一特殊时期体育教师有效实现孩子们‘停课不停学’的最优选择。”王涞东认为,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相比传统课堂教学更具有挑战性。

  由于王涞东居住的房屋比较狭小,规范地甩甩手臂、甩甩腿都受局限。为了达到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他不断地优化教学方案,最后决定在家里的天台进行录制。据介绍,呈现给学生的短短的四分钟教学视频,是王涞东在寒风中录制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成果。第一节“空中课堂”结束后,学生们在评论区点赞、刷屏、留言,称他们的王涞东是最英姿飒爽的“天台玉树临风运动达人”,并表示要学习他强身健体练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