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江门:加大力度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6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按照省、市防控工作部署,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产业复苏,积极谋划文旅市场振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文旅行业按下启动键和加速键。截至目前,全市18家A级景区对外开放15家,开放率83.8%;11家星级饭店客房业务复工率100%,餐饮业务复工率90.9%;民宿正逐步开放;公共文化体育场馆从3月18日起逐步有序恢复开放;文旅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五方面入手,以“政策全落实、服务全周期”为保障,打好“组合拳”,合力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全覆盖摸排精准施策。2月10日,江门市出台30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11日开始,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的各类酒店、旅行社、A级景区、民宿、文化娱乐场所等开展调查摸排,充分掌握新冠病毒疫情对我市文旅企业的影响,摸清企业在疫情中的生存状况,为制定文旅企业专项扶持政策做好充实准备。2月28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门市财政局、江门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扶持措施》(下称“六条措施”)。目前为加快促进文旅产业市场复苏和健康有序发展,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抓紧制定《江门市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包括企业帮扶、供给侧建设、文旅品牌营销、新业态促消费、产业振兴等5大行动共30项具体工作措施,拟于3月底出台。

  二是精准开展政策辅导。为方便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文旅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享受贷款贴息政策,3月4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六条措施”文旅企业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印发工作指引,让符合优惠政策的企业能了解熟悉政策内容,明白操作流程,能够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对于全市文旅企业,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精准送政策上门,辅导企业懂政策、会申报,进一步加快这些政策落地。在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引下,康桥温泉等文旅企业成为首批获得扶持的企业。

  三是最大限度便利政策享受。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当天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制定了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办理流程指引,2月11日为大方旅游国际旅行社开出首份取款通知书,属全省前列。目前全市72家旅行社已办理暂退质保金业务,退还金额达1970万元人民币。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暂退质保金办理流程遵循“扁平化、特事特办”的原则,最大限度精简核准资料,最大限度简化流程,如把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四是持续加强政策效应分析。除了在前期做好政策辅导和便利政策办理手续之外,为检验政策是否落地见效,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分别组建定点联系企业工作组,主动服务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解决问题,及时了解扶持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提供的帮助和面临的困难,让企业应享尽享扶持政策,让企业困难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有效解决。3月3日开始,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调研,跟踪分析评估各项政策执行效应。

  五是宣传造势强行业信心。第一时间组织报道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全面宣传文旅企业复产复工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为全市文旅行业复苏造势,如各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134家旅游企业发表“共克时艰、绝不裁员”联合宣言,古兜温泉“修炼内功”筹备陈皮温泉等全新主题产品、宝骏小冈香业城“线上带货模式”、石板沙时光特色民宿“云度假”等,加强正面宣传,为文旅企业振兴信心、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提供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