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地方新闻

江门:新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酣战

发布日期:2020-11-1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敏字体:[  ]背景颜色:

  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近日在江门打响。与中超联赛、CBA联赛一样,新赛季排超联赛也有一个斗志昂扬的口号——排除万难,吾即英雄!其中,“排除万难”并非一句空话,因为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启动自有资金筹办的联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新赛季联赛采用赛会制,并以封闭的形式空场进行,成为现阶段中国女排备战东京奥运会、各地方队备战陕西全运会的最佳平台。

  赛程缩减以及空场比赛并不意味着新赛季排超联赛的精彩程度会大打折扣,相反,比赛才第二天,便迎来了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斗美国女排的强力外援的焦点赛事。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排超联赛还将上演多场高水平对决,中国女排当家花旦们也将轮番登场。

  排管中心自资办赛 组织“云观众”助威

  新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从11月8日到12月19日在江门举行,一共有13支队伍参加。比赛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1月12日到18日,参赛队伍首先分成两组展开单循环角逐。A组包括天津女排、广东女排、江苏女排、浙江女排、四川女排、河北女排和河南女排;B组有上海女排、北京女排、辽宁女排、山东女排、福建女排和云南女排。

  由于此前中国排协与联赛商务运营伙伴解除合作关系,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启动自有资金筹办了新赛季女排超级联赛。虽然联赛采取赛会制空场进行,不过,排管中心仍在想方设法做好传播推广工作。开赛之前,排管中心罕见发出《关于参与观看2020-2021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通知》,号召各参赛俱乐部积极组织“云观众”,一起在排超联赛全媒体独家合作平台观看精彩的赛事。排管中心更鼓励“云观众”自带并展示加油道具,例如所支持俱乐部的球衣、吉祥物、手绘海报等。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排球赛事中断超过半年。直到9月下旬,全国女排锦标赛落户广东江门。尽管当时不少中国女排主力缺席,但是中国排协正好通过这个比赛进行演练。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期间,排管中心克服困难并启动自有资金筹办联赛,为运动员评选等级创造条件,同时也推动了中国排球事业的发展。

  在联赛筹备过程中,排管中心克服了重重困难,包括举办地点选定、技术官员选调、市场开发、竞赛组织管理以及与防疫部门的配合等方面。组委会要求参加联赛的全体成员做到不握手、不交谈、不接触、不串队、不聚会。

  朱婷完胜众外援 被赞“定海神针”

  新赛季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朱婷等中国女排绝对主力的亮相。朱婷上一次参赛是在1月的排超联赛,她并没有参加9月的全国锦标赛。这位中国女排头号球星在新赛季继续效力天津女排。在前天的小组赛第二轮,朱婷完成赛季首秀,她在天津女排与广东女排的强强对抗中贡献了全场最高的20分。朱婷与美国外援罗宾逊的主攻之争是这轮角逐的焦点,两人曾经效力同一个俱乐部,又是国际赛场上的对手。罗宾逊虽然在这场比赛中贡献了16分,但是广东女排还是以0比3输给上届冠军天津女排。赛后,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大赞朱婷的回归让全队气势如虹,她在赛场上犹如全队的定海神针。

  虽然不敌天津女排,但是,广东女排在新赛季也被视为夺冠大热之一,原因之一是获得两名强力外援的加盟。并非每一支队伍在引援问题上都是一帆风顺的,组委会日前发布《第一号比赛公告》,截至开赛前,一共有两支参赛队伍的4名外援亮相江门,她们分别是广东女排的美国外援罗宾逊、保加利亚外援拉巴德捷耶娃,上海女排的美国外援拉尔森、德国外援利普曼。其实,除了广东、上海两队之外,北京女排在新赛季也有外援加盟,她们是美国副攻迪克森和塞尔维亚接应布耶里卡。由于在引援问题上一波三折,北京女排目前只能依靠全部本土球员上阵,更在小组赛第二轮以1比3遭上海女排逆转。

  根据中国排协的新要求,境外运动员抵达中国之后隔离必须达到“14+7”的标准,外援不但要在国内隔离两周,还要再经历7天的球队观察期。在本月12日第一阶段首轮角逐打响之际,迪克森仍在北京,她完成了全部隔离程序,在办妥手续之后才能前往江门。而布耶里卡在抵达中国之后又返回了塞尔维亚。

  成功亮相江门的外援们对新赛季充满期待,她们很珍惜现阶段到中国参加高水平赛事的机会。罗宾逊在前两个赛季效力北京女排,这是她首度牵手广东女排。作为美国女排的绝对主力,罗宾逊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被选为最佳主攻,她还是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的队友,曾经一同助力俱乐部夺得欧冠等多项冠军。罗宾逊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全程记录了自己从离开美国到抵达中国的过程,她已经迅速融入广东女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