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全运会】羊城晚报:大雨中,刘虹微笑着走完最后一场比赛

发布日期:2021-09-24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4日上午,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西安的大雨中落幕。世界纪录保持者、上届全运会冠军杨家玉实现卫冕,切阳什姐和杨柳静分获亚军和季军,前三名的成绩都超过了东京奥运会夺冠成绩。

赛后,刘虹(右)拥抱切阳什姐  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梁喻 摄

  34岁的广东老将刘虹在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赛后说这是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这一路,她足够辉煌

  在刘虹漫长的“赛道”上,她四度征战奥运,获得一金两铜,此外还拥有三枚世锦赛金牌和一枚全运会金牌。

  在8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夺得铜牌。在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夺得金牌、打破中国选手在该项目16年的冠军荒后,她一度远离赛场。结婚、当了妈妈之后,她选择了复出。

  复出后,她的状态快速回升,打破了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也因此成为世界田径历史上同时保持女子竞走20公里和50公里两项世界纪录的第一人,同时她也是中国田径历史上唯一能够在一个单项上排名历史第一的选手。

  2019年在多哈,她第三次加冕世锦赛冠军。

  在2021年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刘虹以1小时24分27秒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但杨家玉在那场比赛中夺冠,并刷新了世界纪录。

  这一战,她没有遗憾

  “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听到一路上两边的人都在为我喊加油,我很感动。”刘虹说,因为奥运会推迟了一年,自己已经到了负荷的极限。

  “我很享受比赛,我也尽力了。”刘虹赛后说,这次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感觉自己的体能不算很好”。虽然在比赛后半段雨势很大,但刘虹认为相比起烈日暴晒,这反而是一个更容易帮助竞走运动员出成绩的因素。

  25岁的杨家玉和23岁的杨柳静分获冠军和季军,刘虹对于年轻运动员的崛起感到欣慰。“她们现在已经超越我了,现在她们吸收到的都是比我们更先进的东西,训练方法上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沿,我能给她们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这是一个需要毅力和长时间坚持的项目”。

  “希望她们继续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向上攀登,也希望我能够成为她们的‘肩膀’”,刘虹不无动情地说道。

  对于刘虹的鼓励,杨家玉回应道:“刘虹是我们的榜样,她坚持到现在,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毕竟复出还能破世界纪录,真的很不容易。”

  下一站,她还有使命

  这一次,刘虹可能不会再复出了,但她表示未来不会离开竞走、不会离开体育。

  除了将经验传递给后辈选手、继续推广竞走运动,刘虹还有一个目标——让大家更关注“妈妈选手”:“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可以像我一样,以妈妈的身份继续从事竞技运动,希望更多的女性运动员可以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去追求自己的目标。”

  刘虹在为人妻、为人母之后复出,仍能两破世界纪录并夺得世锦赛金牌,她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鼓励更多的女运动员。

  厚积薄发,是刘虹运动生涯的特质。她第三次征战奥运会才挂上金牌,里约奥运会的加冕之战;20公里的赛程,前19公里她都处于落后位置,却在最后30米冲刺逆转,胜利来自耐心和坚韧,也来自战术的规划。

  今天,在运动生涯最后一场比赛,34岁的刘虹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新的人生赛段即将开启,她已经做好了准备。


  文 / 羊城晚报 赵亮晨 苏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