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辉煌盛会落幕,体育精神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1-09-3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郝浩宇 魏超然字体:[  ]背景颜色:

  朱鹮轻挥羽翼,在陕西燃烧了13天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圣火27日晚熄灭。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体育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绕不过的话题。

  从东京到陕西,从奥运到全运,运动健儿们用激情和汗水浸润了这个属于体育的夏天,他们在争夺荣誉的同时也让全世界再一次看到了体育的价值。

  随着各项赛事的结束,我们依依不舍地和东京、和陕西作别,然而我们的生活早已和体育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如今,“体育”二字早已超出它本身的意义,属于体育的精彩永远不会停歇。

  运动健儿传播体育精神,点燃群众热情

  今年夏天,由于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奥运会和全运会首次在同年度举行。两届盛会的紧密连接起到了很好的集聚效应,这次东京和陕西之间的交接棒不仅给了运动员们集中展现自身魅力的舞台,也彻底点燃了群众投身于体育运动的热情。

  在东京,中国健儿们摘金夺银,创造了中国军团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佳成绩,激发了每一名华夏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在陕西,群众体育的加入则让观众多了一份参与感,新科奥运冠军的出场则让人倍感亲切,全民体育之风席卷神州大地。

1.jpg

图 / 新华社

  在这个属于体育的盛夏,涌现了不少体育明星,在他们的带动之下,人民群众投身于体育运动的激情被进一步释放。广东名将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的百米赛场跑出了9秒83的成绩,创造了全新的亚洲纪录;在接下来的全运会中,他终于圆梦,拿到了自己首枚全运金牌。

  在32岁这个并非短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苏炳添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他永不放弃的精神鼓励着人们前行。

  14岁的广东湛江姑娘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一战成名,“水花消失术”从此名扬四海,然而在一夜走红、光鲜亮丽的背后,则是她十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和付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人能轻松获得成功,这便是体育教会世界最简单的哲理。

  除此之外,头戴“小黄鸭”的杨倩、比着“袋鼠摇”的管晨辰、被誉为“奖牌收割机”的张雨霏,以及一众在比赛后大方向着摄影机“比心”的中国健儿,他们都是新生代中国运动员的代表。在一定程度上,他们也代表着中国全新的国家形象。

  在这个夏天,有关体育的热搜始终没有停歇,无数人在健儿们的激励下走上运动场,从旁观者成为亲历者,切身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如今大赛已落幕,但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留下的精彩瞬间将长时间留存在人们心中;他们展现出的体育精神更将被发扬光大,出现在社会中的每一处角落。

  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体现社会参与

  在刚刚结束的陕西全运会上,不光有运动明星在竞技体育赛场上闪耀赛场,更有出身于“草根”的运动员在群众体育项目中崭露头角。从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始,群众体育赛事就成为全运赛场上的重要一环。群众体育不仅能让更多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更让参加体育运动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

  竞技体育作为金字塔尖,自然吸引了更多的关注目光;而身为金字塔底的群众体育,不光承担了输送人才的功能,更能让体育运动带来的好处惠及每一位参与者。

  本届全运会,广东省在群体项目赛事中收获21金10银10铜,展演项目收获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总体成绩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这是广东近年来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结果。在龙舟、五人足球、毽球、轮滑、网球、围棋、桥牌等项目上,广东省都取得了不俗成绩,这同样也是广东体育发展的成果。

龙舟1.jpg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20年广东省共举办了超过80项群众体育赛事,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体育的力量”得到了更有价值的体现。

  以广东省男篮联赛为例,这项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的民间比赛至今已走过了7个年头,目前已发展成为覆盖广东21个地级市的大型联赛。各地市通过组队参与省联赛,不仅强化了各地的篮球氛围,更让许多来自民间的篮球爱好者找到了上升的渠道。

  在今年的CBA选秀大会上,代表清远队出战省联赛的黎伊扬就被福建队选中。上赛季,当季CBA选秀状元区俊炫更是曾代表江门队出现在省联赛赛场。

  虽然不是每一名群众体育的参与者都有机会进入到职业赛场,但至少他们都能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和能量。每当夜幕降临,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外的950米健身跑道就会迎来众多前来夜跑的民众。而在外围的广场上,大妈们随着音乐起舞,年轻人则享受着轮滑和滑板运动的激情。

  无论是夜跑者还是跳舞的大妈,抑或是穿着轮滑鞋的青年,他们都是群众体育的参与者、体育红利的得益者。

  全民健身为全民健康,带动产业发展

  体育的价值并不仅限于锻炼身体和精神层面,更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清华大学曾有“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乃至普通民众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魄;如今全民健身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国务院已在今年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主旨在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民众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健康事业得到不断发展,人均预期寿命已与一些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但发展还很不平衡。而全民健身的提出,正是为了改善这种不平衡,达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的。

  今夏举行的这两场综合性体育盛会,相隔时间仅一个月,延续性充分,释放了1+1﹥2的聚合效应,掀起了一场全民观赛、谈论体育的热潮。竞技体育的观赏价值,特别是综合性运动会密集的精彩赛事,极大地扩展了体育运动的普及面,使体育、健身更加深入人心,对青少年的体育兴趣培养起到非常大的引导作用。

  今年东京奥运会的闭幕日,恰逢我国第13个“全民健身日”,而该日的活动主题就是“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运会群众赛事的开展,让广大民间体育高手“沉浸式”参与国家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而在此之前的层层选拔赛,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全民全运的参与度。

  随着全民健身的不断推进,相关产业也迅速发展。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指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除了有量,更要有质,国家鼓励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

  鼓励体育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在健身设施供给、赛事活动组织、健身器材研发制造等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体育+”助力国家战略,展现外延价值

  如今,体育带来的红利并不只体现在运动场上,而是辐射在我们生活的不同角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以及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体育都贡献了其应有价值。

  广东省体育局近年来大力开展体育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体育系统的资源优势,以点带面,突出产业扶贫,打造出“体育帮扶”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对口帮扶的茂名市低埇村,如今村村通路通网络,巷道整洁宽敞,配备有党群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电商平台等现代公共服务设施。13个文体广场和15套全民健身器材,为村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提供有力的硬件设施保障。

  对口援疆、援藏也是国家支持西部发展的重要战略。这其中,体育援疆援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广东省体育局通过足球援疆、龙狮援疆、支教援藏等方式,在天山脚下播种希望,在世界屋脊授业解惑,体育援疆援藏体系基本形成。

  在广东体育援疆的帮助下,一年内喀什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库普色额小学就铺建了崭新的人造草皮足球场;广东足球援疆还帮助新疆打造足球培训架构、竞赛架构和输送体系,通过校园足球培训、青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以及向新疆、广东两地的足球学校输送人才等形式,使喀什地区的青少年足球事业逐步向纵深推进。

  不仅如此,近年来,“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概念接连被提出,体育与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多项产业集体快速发展,并开辟新领域、新业态。举办体育赛事不再局限于赛事本身,举办方更能取得一系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观赛、参赛、办赛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收获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今,体育早已参与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在精神层面还是物质层面,体育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都更加密不可分。体育大赛是展现体育精神、提升体育影响力的重要窗口,一届成功的大赛会为体育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大赛的结束并不会让体育精神画上休止符。辉煌盛会落幕,但精彩永不会停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