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全运会狂揽3金2银4铜,广东篮球不负美名

发布日期:2021-10-01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汪雅云字体:[  ]背景颜色:

  不久前闭幕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运动员们高水平的发挥使得这一国内最高级别体育赛事令人意未尽,而广东健儿们也在陕西全运会上取得了体质和精神方面的双丰收。除了个人项目上的各种纪录和突破,以篮球为代表的大球类集体项目更是全面发展,男女双线、名将新星都在本全运会上一展风采,取得了骄人战绩,充分反映了广东作为传统篮球大省、篮球强省的深厚底蕴。

在本届全运会上,广东队夺得了五人制男篮U19的冠军。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全运篮球场的“奖牌收割机”

  回顾这届全运会篮球项目,广东男女篮各条战线全面开花,共夺得了3金2银4铜,堪称全运会篮球场上的“奖牌收割机”。

  说到这次全运会上的成绩,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就表示总体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在全运决赛阶段整体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特别是我们的女篮,还有男篮U19的五人,都是打得非常不错,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刘克军说,“特别是女篮,4个主力抽调去了奥运联合队,剩下的球员仍能拿到五人和三人的铜牌,真的非常不容易。还有三人篮球拿银牌的那支队伍,由草根球员组成拿到了亚运冠军,如今又在全运决赛惜败于奥运联合队,以业余去打职业能有这样的成绩也是很难得了。”

  至于外界关注度最高的五人U22男篮,广东队没能拿到冠军虽然有点可惜,但是刘克军指出第二名也是值得认可的成绩。“我觉得U22男篮没能拿到冠军并不是一件坏事,也提醒了我们对内线队员成长要有所加强。而U19的冠军就是个很好的弥补,体现了广东后备力量的情况,队伍也是由三家俱乐部联合组成,体现了三家俱乐部的团结和青训成功。可以说我们广东作为篮球大省,还是通过参加全运会检验了我们的实力,我们的优势。特别是后备人才这块的优势还是保持住了。”

小将孙浩钦是本届全运会上的得分王。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造星场”辈有人才出

  作为国内传统的篮球大省、强省,这次参加全运会的广东籍运动员里不乏成名已久的国手明星,无论是男篮的周鹏、胡明轩、赵睿、沈梓捷,还是女篮的杨力维、李月汝、黄思静和杨舒予,都是陕西当地球迷的重点“追星对象”。但真正让篮球圈业内人士眼前一亮的是这次全运会期间广东各队涌现了众多年轻新星,这批00后的活力让人对南粤篮球的未来倍加期待。

  这次广东篮球的三块全运金牌里完全来自本土制造的是男篮五人制U19的冠军,这支冠军队伍里8人来自深圳新世纪俱乐部,再加上广东宏远的张昊、徐昕以及广州龙狮的佟佳俊,可以说汇聚了这一年龄段里南粤男篮最突出的一批年轻人。他们也在广东男青主教练、新世纪青年队教练郑永刚的执教下,成功卫冕了全运会冠军——4年前,也是在郑永刚的执教下,以新世纪青年队为班底的广东青年队在小组赛三战全负的情况下,神奇地于淘汰赛里连续力克河南、浙江和山东队,以“先抑后扬”的方式首次获得了全运会U19冠军。

  而4年前夺冠的主力球员如白昊天、贺希宁、沈梓捷、徐杰和杜润旺等如今都已在CBA联赛打得风生水起。因此不难预见,这次全运会也很有可能是个“造星场”,毕竟他们其中不少人也已经确定会在即将开始的CBA联赛里开启职业生涯菜鸟赛季。据悉,这批全运U19男篮冠军队里,深圳新世纪已征调了孙浩钦、武子涵、彭森傲和曲虹霖到一队,其中曲虹霖租借宁波富邦一年,而徐昕和佟佳俊新赛季也将分别代表广东宏远和广州龙狮征战新赛季的CBA。

  说到孙浩钦,这位18岁的国青小将是本届全运会的“得分王”,决赛里他独砍43分奉上了“大腿级”表现,也因此被外界在新赛季寄予厚望。提及这位爱将,郑永刚教练也格外强调了他的心态,“孙浩钦这几年在青年队,训练态度好。他的能力比较突出,更难得的是,他这个人比较低调、不张扬。有些孩子取得一些成绩容易骄傲,他不是这样。”郑永刚说。“年轻球员到一队,无论在青年队怎么样,到了一队,都要从最基本做起,防守……先做蓝领的活,做好这些工作,再去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特点。”

  除了孙浩钦外,夺冠队里广东宏远的“小巨人”徐昕、名帅杜锋的外甥佟佳俊,也会是下赛季CBA舆论关注的目标。对于这批年轻人的未来,郑永刚表示:“希望这一批球员在各自俱乐部都能有好的表现,也相信他们。”

杜锋的外甥佟佳俊目前正在龙狮俱乐部。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深耕青训厚积薄发

  对年轻人的期待和信任是广东所有深耕青训的教练员们的共识,而要真正为广东乃至中国篮球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更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如何能做到这点则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在新世纪青年队扎根了20多年的郑永刚对此也是深有体会。

  “中国青训不乏好苗子,但原材料好,搞不好就浪费了。我看到好苗子,第一个想的就是要练好。”郑永刚告诉记者,他下赛季也将调入一队,担任助理教练,协助深圳队的主教练邱彪。在他看来,培养人才无非两个关键因素,发现苗子和严格育人,“青训教练一定要严格,提高要求的标准,不能养成孩子们的惰性。教球的同时要教做人。这个阶段会有青春期,会有叛逆期,要正确引导。发现苗子和教学育人,这是青训教练员的关键。”

  但任何体育人才的储备光是有伯乐和千里马也是不够的,能把这两者聚集在一起终究还是要靠真金白银的投入,广东三家职业俱乐部的投资人都对此感触颇深,多年来投资人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投入也是为广东篮球能源源不断地吸引人才、造就人才提供了前提条件。这次全运会期间,南都记者就多次在女篮、男篮青年赛、三人篮球等不同赛场看到过新世纪俱乐部投资人梁志斌随队督战的身影。而据悉,U19男篮夺冠回到东莞的第二天,梁志斌和教练组就立刻召集了所有队员开会,趁热打铁地教导这些“才露尖尖角”的年轻人不要就此满足,上调一队后更要保持热血,争取在更大的舞台上“杀出一条血路”。

  而对于广东篮球的未来,省篮协主席刘克军也是很有信心的,“我想我们下届全运会还是抱有更大希望的,毕竟这次我们在小年龄组这块有一定优势。以此分析,我们下届全运会可能包括成年组也还有优势。”刘克军说,“而且下届全运会是在我们大湾区举办,我们是东道主,所以我相信更有利于我们去创造优秀的成绩。”


  广东篮球全运会奖牌榜

  金牌

  五人制女篮奥运联合队(杨力维、李月汝、黄思静)

  三人制女篮奥运联合队(杨舒予)

  五人制男篮广东U19队

  银牌

  五人制男篮广东U22队

  三人制男篮广东队

  铜牌

  五人制女篮广东队

  三人制女篮广东队

  三人制女篮广东U19队

  广东东莞大朗男篮队(群众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