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南粤冠军路丨雅典奥运冠军张洁雯 退役后成教授完成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2019-11-22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我们今天推出的是张洁雯的故事。

图片1.png


张洁雯

1981年1月出生于广州,热爱运动的母亲将她推向了羽毛球专业之路;

2004年,张洁雯和杨维搭档击败了高凌和黄穗成为了奥运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洁雯与杨维未能闯入决赛。

成功、失败······新的人生总是如此循环



观看视频

了解张洁雯的人生历程


  受母影响 学习羽毛球

  聊起张洁雯的羽毛球之路,还需从她的母亲说起。张洁雯的母亲是一名忠实的体育爱好者,对羽毛球的热爱更是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张洁雯曾言,母亲只要有空就会前往球馆训练,在业余羽毛球届小有名气。

图片2.png

(张洁雯与家人)

  从6岁开始,张洁雯就跟随母亲学习羽毛球,然而高强度的训练一度让她极不情愿。

  1988年,张洁雯在广州体育馆进行训练,一年后,她进入广州市体校练习羽毛球。

  通过几年训练后,张洁雯的实力突飞猛进,1994年全国少年儿童羽毛球锦标赛,张洁雯夺得单打和双打的双料冠军。一年后,张洁雯进入广州市羽毛球专业队。

图片3.png

  世界第一 奥运夺金

  1998年,张洁雯参加了自己的首个国际比赛——澳洲世界青年锦标赛,她与谢杏芳搭档参加羽毛球双打比赛夺得冠军。

图片4.png

(1998年 张洁维与谢杏芳夺得澳洲世界青年锦标赛女双冠军 图左三为张洁雯)

  2001年,张洁雯与杨维搭档战胜葛菲与顾俊夺得全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张洁雯与杨维搭档之后,两人在双打赛场上一路攻坚克敌,一步步走向女双世界霸主地位。

图片5.png

(张洁雯与杨维 图左为张洁雯)

  2002年,张洁雯与杨维的组合在亚洲锦标赛上击败了世锦赛冠军高凌、黄穗,夺得金牌。

  2003年,在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三站国际羽毛球公开赛上,她们夺得两金一银。在这三站比赛中,她们净赚1308分,国际排名也从世锦赛后的第九位跃升至第三位;在世锦赛上,张洁雯和杨维力克中国队的老冤家罗景民、李敬元,重新夺回中国队在羽毛球女双运动上的优势。

  在巡回赛中,张洁雯和杨维夺得瑞士公开赛女双冠军,瑞士、新加坡、马来西亚、丹麦公开赛女双冠军,全英、印尼、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公开赛女双亚军。

  同年,张洁雯和杨维羽毛球女双世界排名第一 。

图片6.png

(张洁雯与杨维 图右为张洁雯)

  2004年8月,在雅典奥运会上,张洁雯和杨维在女双半决赛再一次将罗景民、李敬元淘汰,中国女双成功会师决赛。随后的决赛, 张洁雯和杨维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以2-1战胜了队友世锦赛冠军高凌、黄穗,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这也是广州羽毛球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夺冠后张洁雯与杨维泪洒赛场,张洁雯说:“戴上奥运金牌,心情很激动,十分开心。”

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

(张洁雯与杨维奥运夺金照片)

  奥运冷门 遗憾出局

  在2007年全英公开赛夺得亚军后,杨维/张洁雯就被“试验性”拆伙,杨维与赵婷婷配对,张洁雯与高崚重新组合。

  事情往往就是如此具有戏剧性。2007年8月3日,在世界羽联宣布的世锦赛抽签对阵表上,杨维/张洁雯的名字赫然在列。李永波说:“这是世界羽联闹的一个笑话。我们原来给世界羽联提交的书面名单是杨维/赵婷婷,可是世界羽联在后来通知我们的时候,赵婷婷变成了张洁雯,于是就成了杨维/张洁雯来搭档。”

图片10.png

  张洁雯与杨维重新搭档后连战连捷,直取世锦赛冠军,最终以奥运积分第一的身份重返奥运赛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四分之一决赛,这是一场令人难以忘怀的比赛。张洁雯与杨维首局领先对手,但不料在随后的两局比赛中被日本组合前田美顺和末纲聪子逆转,未能晋级决赛,令人十分惋惜。

图片11.png

(当时报纸报道)

  当记者问到提早出局是否遗憾时,张洁雯还能理智地回答“尽力就没有遗憾”。而杨维首先感伤了起来,她表现此次的失败意味着自己奥运生涯的结束,“相对来说,已经过了自己黄金年龄,尽管这些年两个人都很坚持,这样结果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太好,但我觉得已经告一段落了。”

  此时,张洁雯再也无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绪,想到年纪较大的杨维或许就此再也无法踏上奥运征程,而此次的不完美落幕为她带来的只是伤痛,张洁雯难过地抽泣起来,她说,“杨维训练一直很刻苦,经常会练得比我多很多,因为我伤病比较多,她每次都会在场上鼓励我,很开心有她这个搭档。”

  说着说着,张洁雯已经泪流满面。杨维受到好搭档的感动,也开始落泪,“这些年大家走得不容易”。回想风风雨雨的运动生涯,和此次征战的失败,两个姑娘都只能任凭失望的眼泪倾泻而出,尽情释放自己多年来的心酸和艰难。

图片12.png

(奥运失利 张洁雯退役成疑)

  退役转型 成为主任 

  2009年全运会,广东队获得羽毛球女子团体亚军,这是广东队连续三届与冠军失之交臂,在退役前没能夺得全运会女团冠军,对于张洁雯来说是其运动生涯的一大遗憾。

  退役后的张洁雯回到广州,担任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业余时间里,张洁雯在广州体育学院学习深造,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

图片13.png

  张洁雯在羽毛球中心工作长达8年,在八年时间里,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及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广州亚运会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投身到服务运动员的行列中去,以往在运动队我都是被照顾的。亚运会期间,我担任羽毛球项目的运动队主管,包括运动员休息室、班车甚至尿检等的安排都由我负责。”张洁雯说,“当运动员的时候我只要专注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工作之后我学到的更多是如何与同事们共同把事情做好,对团队精神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

  除了在大赛中得到锻炼之外,张洁雯在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还负责分管广州队。她自己正是从广州队一步步走到国家队并最后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对于这支培养出多位名将的队伍,张洁雯视为自己的另一个“娘家”。最让她欣慰的是,队伍在省运会以及青运会上取得佳绩。至于最大的挑战,张洁雯坦言是与家长们的沟通,“不是所有家长都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向专业运动员发展的,所以我们作为运动队的管理人员,往往需要很耐心地与他们沟通。”

  身份转变 高校教授

  在高校里任教一直是张洁雯的梦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之后,她就期待着有朝一日可以进入大学校园,当一名体育老师。如今一偿宿愿,她特别感谢广州体育局以及中山大学的理解与接纳。在调离之前,张洁雯是唯一在退役后留在市体育局系统工作的广州籍奥运冠军。她感谢局长罗京军的理解和支持,“当老师是我的梦想,而且现在我有两个孩子,我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他们成长。对于我的决定,罗局没有反对,他尊重我的选择。”

图片14.png

(张洁雯指导学生)

  “我是通过申请‘百人计划’作为紧缺人才被引进到中大的,和我同批被引进的不乏各领域的学术精英,我与他们有很大差距,但我一定会努力。”2016年9月8日,张洁雯到中山大学体育部报到,国庆节后将正式上班,“我第一个学期的任务主要是观摩和学习,等逐渐熟悉流程之后,学校再给我排课。”

  张洁雯并不是中大的首位羽毛球老师,但她肯定是其中名气最大的。此前到学校办手续时,就有工作人员惊喜地认出她,并召集同事与她合影。在张洁雯之前,中大的首位奥运冠军级体育老师是2004年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冠军罗微。而另一位同样通过“百人计划”被引进到中大的体育人,是曾辅助郎平执教恒大女排以及中国女排的海归博士李铁鸣。

图片15.png

(张洁雯到体育部报到)

  “我在中大的教学任务以指导羽毛球为主,目标是让更多师生了解和喜爱这项运动。新同事们对我非常友好,最近我经常要到学校的不同部门办理各种手续,他们一看到我就会主动帮忙,这让我感到十分亲切。”张洁雯说,“我打算一步一步来,除了日常的教学之外,希望能让羽毛球也成为学校的优势项目之一。”

  从运动员到张主任,再到如今的张教授,张洁雯坦言自己可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多,“以前在运动队的时候基本是军事化管理,连出去买点东西都需要向队伍报告。后来退役走上管理岗位,感觉一下子时间多了许多。以后我将更加自由,除了给同学们上课之外,我是不用坐班的。”当然,张洁雯不会荒废人生,她计划通过进修继续充实自己,也将把更多时间放在普及羽毛球这个毕生的使命上。

图片16.png图片17.png图片18.png

(张洁雯上课及指导学生比赛)

  人生标签 坚持不懈

  如果需要用一个词来总结自己的运动生涯,张洁雯给出的答案是坚持!

  张洁雯觉得打羽毛球并不是自己最喜爱的事情,但一直以来也未曾放弃。小的时候因为母亲而走上了羽毛球专业之路,但一直以来她并不喜欢羽毛球,她曾怨恨过自己的母亲,但也被母亲打动过,在获得奥运冠军的时候,张洁雯的母亲跟父亲说过一句话,“还好她拿到了冠军不然她会怨我一辈子”。

  儿时的张洁雯喜欢绘画而不是羽毛球。有一次,她问母亲:“妈妈,我可以画画而不打羽毛球吗?”母亲打消了张洁雯画画的念头,并劝其将画画的热情放在羽毛球上。作为乖孩子,张洁雯也一直“催眠”自己。那时候,张洁雯的队友都觉得她要疯掉了,但是张洁雯笑着跟队友说:“没有呀,我很喜欢打羽毛球的。”

图片19.png

  回忆过往,张洁雯说:“这么多年还是觉得蛮痛苦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体育训练是枯燥的,尤其是面对你不喜欢的事情。”虽然不喜欢,但是张洁雯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羽毛球,就一定要尽全力做到最好!

  就这样,不喜欢羽毛球的张洁雯一路坚持,从市队、省队到国家队;从世界第九变成奥运冠军;从羽翼未满的雏鸟成为俯视大地的雄鹰。坚持,成为了张洁雯的代名词。

  退役前,张洁雯曾对自己说过:“等我退役之后,再也不会拿起羽毛球拍!”然而退役后,张洁雯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羽毛球了,羽毛球已经成为了生活重要的一环。面对这种矛盾,也让张洁雯扪心自问:到底自己是不喜欢羽毛球还是不喜欢被安排呢?

  专心家庭 学会感恩

  张洁雯在谈到孩子的时候,她不想让孩子像从前的自己一样走羽毛球职业道路,但她会教孩子一些基础的羽毛球,不希望孩子被安排着,也许正是因为自己曾经的那段经历才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开心快乐的成长。

  退役之后的张洁雯去医院做义工,给白血病的孩子过圣诞节,给脑瘫的小朋友过六一儿童节,感悟自己经历困难的同时,也发出感慨,跟他们的困难相比你们所经历的困难根本就不算什么,我们应该学会知足。

图片20.png

(张洁雯参与公益活动)

  “如果你能把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做好,那真的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你。”

——张洁雯


  图片来源于张洁雯女士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