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人物故事

南粤冠军路|羽毛球奥运冠军傅海峰的传奇之路

发布日期:2020-07-08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

  我们今天推出的是傅海峰的故事。

  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双打冠军 傅海峰

  傅海峰,1983年出生于广东省揭阳市。在其运动生涯中,傅海峰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并夺得两金一银。

  2012年8月5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蔡赟/傅海峰2-0战胜丹麦选手鲍伊/摩根森获得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奥运会男双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傅海峰/张楠2-1击败对手夺得金牌,傅海峰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卫冕男双奥运冠军的选手。

  2017年9月,傅海峰和蔡赟获得“最多羽毛球世锦赛男子双打冠军”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父亲非常严厉

  傅海峰的启蒙教练是父亲傅铭英。傅铭英是一名印尼华侨,非常喜爱羽毛球,回国后,他创办了羽毛球培训班,曾是惠来县羽毛球业余体校的教练员。年仅6岁的傅海峰就跟随着父亲练习羽毛球。

  在露天的空地,一块水泥地,两个柱子,再搭一面球网,就是傅海峰儿时的训练场地。

  每一天,傅海峰与小伙伴们都会在5点起床开始训练,一直练到7点。每日早起训练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带给傅海峰更多的是一份快乐。

  每一名父母都渴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傅铭英自然是不例外。

  严厉是儿时的傅海峰对父亲的印象。

  每当傅海峰输球,父亲就会很生气,但是不会在赛场上表现出来,待回到家后,父亲就会狠狠地批评孩子,指责孩子的错误。

  有一次,傅海峰表现得很差,心急的父亲在赛场上就大声指责起来。当时还是八九岁的傅海峰也闹起了小情绪。

  “啪”的一声。傅海峰将羽毛球拍重重地摔倒在地,转身就跑,此时眼泪也留了下来。不知跑了多远,不知过了多久,傅海峰仍然没有回家,最后母亲在四处寻找,才将傅海峰接回了家。

  据傅海峰回忆,在其拿到全国冠军乃至奥运冠军时,父亲也没有过多夸奖的言语。在严厉的父亲眼中,孩子似乎永远都需要进步。

  渴望进国家队

  1996年,傅海峰进入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进行专业训练。两年后,他入选广东省羽毛球队。

  在广东队,傅海峰从事的项目是男子单打,每逢参加全国大赛时,他总数表现不佳。

  上调国家队,为国争光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傅海峰也不例外。渴望晋升国家队,然而当时实力却与梦想有着较大差距时,让傅海峰心中充满失落。

  当同龄人都凭借强劲的实力去到国家队时,傅海峰仍然在原地踏步,这也一度让他思索自己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恰逢2001年全运会过后,广东队大批老将相继退役。正好男双项目缺人,傅海峰便改打男双。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训练,傅海峰便与搭档夺得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亚军。

  时值中国羽毛球男队再次兵败,连续6届无缘汤姆斯杯。国家队组织进行了为期三月的大集训,在全国锦标赛夺得亚军的傅海峰直接入选。

  得知入选国家队的消息后,傅海峰直言:“这非常意外,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能去国家队,比我拿全国冠军还开心。”

  首次奥运之旅

  在国家队,傅海峰师从汤仙虎,与蔡赟搭档,两人被称为“风云”组合。

  2004年雅典奥运会,傅海峰与蔡赟搭档参赛。

  八强战中,蔡赟/傅海峰1-2不敌丹麦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被淘汰出局。

  回忆首次奥运之旅,傅海峰说:“无形的压力很大,之前为奥运会准备的并不是很充分,自己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对阵埃里克森,其实我们胜算是很大的,由于我们缺乏奥运会经验,对方经历过奥运会,所以我们1-2输掉了比赛。”

  输掉比赛后,傅海峰表示比较遗憾,尽管当时全力争胜,但是结果却非常可惜。

  北京奥运夺得银牌

  折戟雅典,经过又一个四年,迎来了北京奥运会。

  这一次,“风云”组合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傅海峰和蔡赟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遭到印尼组合亨德拉/基多逆转,最终以1-2不敌对手屈居亚军。

  “每一次跟他们打都很难受,我们的技术特点完全被压制住了。当时无形的压力很大,不敢尝试打攻守。”本次决赛,傅海峰直言被对手打蒙了,到最后完全不知道怎么打了。

  伦敦奥运夺得首金

  2012年,傅海峰29岁,蔡赟32岁,“风云”组合也是名副其实的老将组合。

  从小组赛到淘汰赛,傅海峰与蔡赟一路以2-0横扫对手,剑指奥运金牌。

  8月5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风云”组合以21:16和21:15战胜世界第三的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在他们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中终获金牌。而一向被视为软肋的国羽男双也终于摘得了奥运首金。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史无前例地包揽5金,并且还获得2银1铜。

  获得胜利后,蔡赟也像之前摘得男单冠军的林丹一样,奔向场边,尽情地享受观众的欢呼,而傅海峰则蹲坐在场地中央掩面哭泣。

  “到了后台我们抱头痛哭,完成我们这么多年的愿望,我跟蔡赟,我们不是一步登天上来的,我们是一步一步熬上来的。”傅海峰回忆当时夺冠的场景,夺冠后非常感动,两人抱在一起痛哭,现场观众也有人跟着哭了起来。

  为了这枚奥运金牌,两人足足等了8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们止步八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在决赛惜败。

  里约奥运再续辉煌

  伦敦奥运会过后,蔡赟面临退役,“风云”组合也被拆散,取而代之的是“南风”组合。

  2016年里约奥运会,傅海峰与张楠搭档参赛,在决赛中,傅海峰/张楠2-1逆转击败马来西亚组合吴蔚昇和陈蔚强,夺得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羽毛球在里约夺得第一块金牌。同时,傅海峰也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卫冕羽毛球男双冠军的运动员。

  赛后傅海峰表示:“在队里这么多年压力很大,特别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总是很希望能做到完美,时时刻刻都提醒自己,希望能做到最好,2012年结束能坚持4年,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里约夺金背后,隐藏着太多的不容易。

  傅海峰的搭档张楠参加两个项目的比赛,一是与傅海峰参加的男双比赛,另一个项目是混双。在前期的训练中,两人同训的时间较少,一周约为3-4次。每逢傅海峰与张楠参赛失利后,甚至练在一起通过商讨问题,纠正错误的时间都没有,如此一来,影响两人的配合与默契。

  傅海峰说:“出现问题后,更多的是靠个人的解决,当然不能埋怨张楠,混双他要冲击冠军,男双还要配合我冲击奥运会,所以最终能够拿到奥运金牌,还是很意外的。”

  没有一个运动员是不受伤病困扰的,傅海峰也不例外。

  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过后,傅海峰就遭遇到了伤病的困扰,这也是他夺金之路的拦路虎。

  傅海峰的膝盖出现伤病,主要是膝关节的伤势,到了2014年的时候已经是非常严重了,当时他的膝盖已经没有办法维持发力。再者,当时颈椎发生过神经压迫,他的左眼视力下降,甚至看不到东西。最后是大拇指腱鞘炎,在训练中,他打了7针封闭针,来支撑其发力。

  是什么让傅海峰坚持数年,又是什么让傅海峰带伤上阵,终其原因,只因为国!

  傅海峰说:“当你上了国家队之后,你就要为国争光,你要为国旗而去努力,所以我觉得我这一路走来,我是在完成我的使命!我不张扬我自己,我不爱好很多东西,只要让我不要对不起我心中的国旗就行。”

  宣告退役

  一记标志性的后场劈杀得手过后,傅海峰带领张楠直落两局战胜韩国组合,帮助中国队取得2017年苏迪曼杯决赛的首场胜利。赢球的傅海峰激动无比,双手合十,跪地怒吼,与搭档张楠拥抱庆祝。然后,他转身走到赛场中央,360度向看台上为自己呐喊的观众鞠躬感谢。

  里约奥运会夺金之后,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含着泪说出:“我怕我没有多少时间,再为这支球队出力”。那一刻是如此动情,以至于这一次苏杯谢幕竟显得格外平静。这一次,傅海峰心里清楚,这真的已是其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国际赛事。

  “这确实是自己的最后一场国际比赛,不过之后可能还会与张楠搭档参加全运会,”傅海峰赛后平静地说道,“回国后,我再练两三个月就打全运会了。”

  本届苏迪曼杯,从首场对阵中国香港到最后的中韩大战,傅海峰只要一上场就保持绝佳的战斗力。以至于,当记者称呼其为“老队员”时,他有些不满地说道,“我哪儿有那么老?”

  可是,33岁的傅海峰确实“老了”。不同于多年前的年轻气盛,他的腿上尽是胶布和护膝,经年累月的征战过后,身体已经留下太多难以修复的创伤。过去一年,他不止一次公开提到,如今每打一场高强度的比赛,腰和膝盖都无法承受。

  从里约奥运会到去年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再到刚刚结束的苏迪曼杯赛,傅海峰曾一次次推迟自己的告别日期,为低谷中的国家队充当精神领袖的角色。如今,这位国羽传奇是时候谢幕了。

  2017年全运会过后,老将傅海峰正式退役,退役后的他并没有离开羽毛球,而是以教练的身份再次返回羽毛球赛场上。

  2018年,傅海峰应国家队的邀请,以技术顾问重返国羽,他现阶段的工作主要是给国羽男双、女双和混双的技术指导提供帮助,以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家庭生活

  “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用歌手王菲所演唱的歌曲《传奇》来形容傅海峰的爱情故事再合适不过了。

  2005年,一个对体育没有兴趣的人大高材生偶然看到电视转播羽毛球世界杯男双决赛,她对正参赛的傅海峰一见钟情。

  2006年初,傅海峰在北京的国家队天坛公寓门前见到了这个女孩,他的心情就像邓丽君在《甜蜜蜜》里所唱的,“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的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

  第一次见面,女孩较为主动,但第二次见面,就轮到他了,“我跟她说,把手给我吧。”就这样,二人情定。

  傅海峰的太太是东北人,而且是人大高材生。傅海峰很喜欢与太太聊天,听着她讲时政、讲财经,他觉得很幸福。

  2008年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傅海峰喜得贵子,儿子的出生让25岁的他责任感大增,每天训练结束后就马上赶回家。

  “我很想让他知道爸爸是做什么的,所以一有机会就把他带到比赛现场,有时还带着他去国家队看我训练。”

  傅子瑜长得虎头虎脑十分可爱,国家队上下都对他宠爱有加。

  2011年,他穿着印有“FU Z Y”的国家队迷你战袍出现在青岛的苏迪曼杯赛场,还和爸爸一起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傅海峰素来低调,他甚少透露妻子的情况。“我从来不后悔在25岁结婚生子,家庭的支持让我在球场上无后顾之忧,我很感谢太太这些年对我的付出,她是我的女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