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通知公告

中共广东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25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6日至5月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省体育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对照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做到行动迅速、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打牢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对“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有没有落实到位的一次集中检验,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紧迫性,以严的措施、严的标准、严的纪律,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切实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党组书记王禹平同志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成员、局领导任副组长,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做到管业务与抓整改相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整改以来,党组召开了8次专项会议,对整改工作一个一个节点推进,一个一个问题解决,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验收,确保真改实改。

  (三)制定清单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逐项研析,本着“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分发至直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把责任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和各级各部门。

  (四)加强监督检查,多方联动整改。党组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对重要工作主动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抓紧协调,重要线索及时督办;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抓全局、抓整改、抓落实。直属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局党组要求都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关口前移,主动上门办公,共同研讨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并全程跟进、督促指导。局整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多次下基层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至目前为止,我局已完成整改的项目有28项,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和推进的有13项,整改期间局机关共修订和正在修订规章制度11个,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够到位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上热中温下冷、层层递减问题

  1.针对党组推动本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结合体育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今年以来,党组共组织政治学习32次。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季度至少组织1—2次专题学习研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是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学习、党员教育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细化学习任务,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大会、领导讲党课、集中学习讨论、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动党员学习制度常态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参观培训、观看录像、授课辅导、发放资料等形式,不断推进学习教育有效落实。在学习教育期间,统一购买了2500多册书籍,下发全体机关公务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支部学习。以“学习强国”为依托,充分发挥学习平台作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教育培训,确保党员干部全覆盖,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

  三是相关下属党组织存在学习有差距的问题,相关单位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班子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组织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参加基层党支部的学习,督促各支部完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落实到位;利用单位工作群、支部书记工作群、支部党员学习交流群等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学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规则不够健全的问题

  1.针对党组对重大事项决策界定不清晰的问题。目前已修订印发了《中共广东省体育局党组议事制度》《广东省体育局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省体育局党组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事项,突出党组会议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严格党组会程序,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的高度统一,确保决策科学正确。

  2.针对下属单位班子建设待加强的问题。对局直属各单位班子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对有关单位领导班子空缺情况进行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制订工作方案,快速启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空缺岗位人选的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配齐配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目前有主要领导空缺的3个单位已配备了主要领导。

  (三)政治站位待提高,落实体育强省建设任务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竞技体育发展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在运动员后备力量培养上缺乏科学部署,培育新的优势项目迟缓的问题。一是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体育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要求,在制定《体育强省建设实施规划》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目标,研究构建项目发展新格局及相关举措,把广东竞技体育发展融入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二是统筹抓好以省直属训练中心为主体、以协会俱乐部和社会团体为补充的备战体系,重点巩固跳水、体操等国家奥运及广东传统优势项目,积极发展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根据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参赛情况,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游泳项目。同时,跆拳道、摔跤等潜优项目取得了较大突破,积极保持发展势头,全力提升我省综合实力和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省运会的改革力度,调整项目设置、扩大竞赛规模、细分年龄组别、改革竞赛办法,发挥省运会的杠杆作用,带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新一轮的发展。四是巩固体校主阵地建设。结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深化体育运动学校改革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推进体校发展的特色化、专业化,选材、训练的科学化和运动员文化教育水平、教练员执教能力的整体提升。优化基地建设布局,完善“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启动新周期我省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五是创新青少年年度竞赛机制。对普及度高、市场程度高的年度青少年比赛进行改革,增加项目赛事,放开参赛资格,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俱乐部、协会等单位广泛参与,让青少年有更多公平参与比赛的机会,培训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

  2.针对推动群众体育缺乏有效抓手的问题。一是加大《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推动群众体育发展,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保障公民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提高公民身体素质。二是联合省直相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按照《广东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空间布局总体方案》的要求做好足球场地建设工作,要求各地把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振兴足球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据统计,2019年1月至9月我省新建社会足球场地共有80个。至目前,我省共建社会足球场地2240个。三是制定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拟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制定我省社会足球场地建设的扶持政策,助力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完成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四是落实好“四个一”工作,从2019年8月起,启动一月一通报制度,将未按照进度完成的地市,抄报各市委、市政府,促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任务。

  3.针对体育产业状况与广东人口、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建立并完善体育产业统计制度,加强产业统计体系建设,构建大数据平台,加强对体育产业现状的统计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加快推进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体育产品服务供给。统筹规划体育产业布局,开展全省体育产业空间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增加要素供给。三是制定广东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开展监督跟踪分析。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发展潜能,鼓励各地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延长开放时间。

  4.针对发挥部门职责、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够的问题。一是已起草形成《广东省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发展框架(稿)》,统筹推进大湾区体育工作,更好地发挥体育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二是加大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交流,广泛开展大湾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和体育交流活动。三是做好赛事活动放管服工作。印发《关于规范以粤港澳大湾区名义开展体育赛事活动的通知》,既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粤港澳大湾区体育赛事活动的审批管理工作,又积极向社会开放赛事活动资源,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体育赛事活动的组织力和创造力。四是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举办了第二十届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第十六届粤港澳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落实我省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未达到要求等问题。一是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局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研究,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意识形态管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省体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方案》《省体育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标》,对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等作出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内部工作机制,认真梳理了新闻发布和审核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确保了宣传阵地安全。二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大力宣传广东体育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编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体育》画册,正在拍摄反映广东冠军运动员先进事迹的“冠军之路”专题片,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开播了《二沙风云》等栏目。直属各单位共新建2个文化长廊、2个“四个之家”、5个电子宣传栏,广泛宣传“敢于拼、善于战、勇于胜”的广东体育军团精神和广东体育先进人物。三是下发《关于在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中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把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融入各项赛事和体育活动中,以升国旗、唱国歌、播放爱国主义题材的歌曲和图片等形式,把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体育道德精神寓于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中,突出讲好广东体育文化故事。四是广泛开展学习中国女排精神活动。适逢中国女排夺得2019 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各训练中心积极组织教练员、运动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女排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贺电精神,激励和鞭策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学习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国争光。

  3.针对意识形态管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对直属训练中心、高职院校、体育学校、科研所等重点单位学术交流、论坛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对各级领导干部发表言论、出版文章、参加论坛严格审批管理,对各类人员注重教育把关,切实加强了风险防范。二是进一步规范训练基地运动队管理,加强内部教练员和运动员自媒体使用的安全教育和管控;进一步完善外籍专家管理规定,并做好报备工作。三是坚持政治建队,大力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在运动队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体育精神教育,培养运动员、教练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爱国敬业精神,提高运动员的思想道德修养,让在国际赛场“升国旗、奏国歌”成为运动员的最高追求,使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第二方面问题,组织建设薄弱,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一)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一是在局系统开展贯彻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情况检查。局党组成员约谈了11位支部书记、1个党委班子、1个支部班子,并将检查情况和绩效考核中党建考核部分的情况进行一对一反馈,逐一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以此继续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督导组分头参加6个基层党委和部分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突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贯彻执行力、整体战斗力、组织带动力。三是机关党委对15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抽查,查阅了支部记录本,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抓整改落实。四是分管领导与党办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基层党组织检查帮带党建工作,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对党支部达标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

  2.针对有些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不强,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业务干部的教育,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的认识,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二是加大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督促检查,不断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作为考核班子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以及评价、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黄村训练中心党委针对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认真进行检讨和反思,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及班子成员重大会议讨论决策、党委及班子成员政治学习等六项制度。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的问题。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在深化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对表对标中央部署要求,逐一对照查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对直属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等提出进一步要求,强化检查落实。三是下发了新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对支部记录提出了规范化记录要求。同时,认真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进行查漏补缺,推动党内学习制度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员管理严格化、督查考核长效化。

  4.针对未按要求督促下属单位党组织换届的问题。再次全面梳理基层党组织换届的情况,按规定提前督促基层党组织进行到期换届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基层党组织到期换届工作。

  (二)选人用人工作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扎实做好研判工作和沟通酝酿,坚持不研判不启动;局主要领导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分管领导对干部人选的充分沟通。三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尤其是完善动议和沟通酝酿纪实材料。

  2.针对未按规定执行干部交流制度的问题。对任现职满10年未交流的处级干部情况进行梳理,制定计划方案,有步骤地开展干部交流任职。目前已完成干部交流任职5人。

  3.针对干部任期把握不精准,存在干部未按期转正又转任其他职务的情况的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台账,按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

  4.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规范干部兼职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范领导干部兼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局系统领导干部在体育社团兼职管理。局机关公务员、直属各单位及其内设机构领导人员(含离退休干部)在体育社团组织兼任职务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后方可兼职。二是严肃纪律要求,经批准兼职的领导干部在体育社团兼职需签订承诺书,承诺在兼职期间不得领取该团体的报酬、补贴,不获取其他额外利益。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归口管理干部兼职和指导监督体育社团组织的注册登记备案等工作。四是清理规范机关借用直属单位编制人员。下发《关于规范局机关借调事业单位人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借调人员的要求和手续,对局机关各部门抽调直属事业单位人员情况进行清理规范。五是加强干部交流,提高干部队伍活力。通过选调、遴选公务员充实机关公务员力量;通过挂职锻炼促进干部交流;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驻村扶贫点工作,加强年轻干部的培训。六是积极推进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了2019年局系统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5.针对干部档案管理问题较多的问题。一是继续开展局系统待完成的处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二是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在公务员录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干部选拔、交流任职、档案转递接收等环节,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标准,及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三是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工作,结合专项审核和日常管理利用,发现档案材料不够齐全的进行及时补充、完善。四是加强对直属各管档单位的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运动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局系统各训练单位运动员人事档案的类别、内容、归档、转递、管理等明确工作要求,对直属训练中心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提升局系统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第三方面问题,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四风”问题隐形变异

  (一)有些班子成员表率作用不够的问题。一是着力强化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振班子的精气神,班子成员通过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表率作用不够、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不足、担当和使命意识淡化、领导艺术和方法有待改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进行查摆,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各自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规党纪从严规范自身言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将体育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谋划思考、贯彻落实;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真正担当负责,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办的事情尽快办,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想方设法尽快解决。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督促检查、考评考核、问责追究。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解决部分干部学习动力不足、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不够,使命意识淡化等问题。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呈现的问题

  1.针对在协调推动运动员奖金发放及退役安置等方面慢作为的问题。一是按照经批准的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三项重大赛事(简称“三大赛”)奖金分配办法,加强对各有关单位发放情况的审议、发放的指导督促工作。目前,“三大赛”的奖金已基本发放到位。二是积极推进获得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金牌(简称“三金”)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已下达“三金”退役运动员安置计划,召开了“三金”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见面会,“三金”退役运动员与相关高校已基本确定初步意向。目前已有8名运动员办理了相关安置手续。

  2.针对巡视、审计、纪检组等监督反馈,表态多、制定针对性措施、举一反三解决问题不够的问题。一是对2015年以来的巡视、审计问题再梳理,认真对照检查各项整改工作,财务基础薄弱等问题在持续推进不断完善中。二是加强培训,坚持每年开展财务人员培训。整改期间,邀请省直有关单位的部门负责人来为局系统财务人员授课,着力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内控,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财务工作进行梳理,逐项排查各环节风险点,形成省体育局系统内控制度报告手册(初稿),全面规范、细化办事流程,提高管理的效率。四是制定了省体育局赞助物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赞助物资的管理。

  3.针对指导帮助下属单位解决实际困难不够的问题。一是局班子成员分头带领分管部门人员,深入各训练单位、运动队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各单位、各运动队实际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听取教练员、运动员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想办法解决。开展巡视工作和主题教育以来,局机关各处(室)到直属单位开展调研、研判和其他各项工作达100多人次,为直属单位提供服务和帮助。二是局机关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主动为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局青少处积极指导各地市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分粤东、粤西两片召开青少年训练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地市工作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并现场答疑解惑。局经济处组织会议专题研究二沙中心人员经费缺口问题的解决办法,并收集了各单位绩效奖经费和职业年金缺口的情况,主动与省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局人事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单位的选人用人、岗位聘用、规范津补贴、运动员招聘退役、出入境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指导。

  4.针对作风转变待加强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寻乌调查》报告,号召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这种深入调研的精神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出台《省体育局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调研主题,实事求是安排调研内容,全面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的实情、检查决策政策的实效、探讨推动发展的实招,并将深入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广东体育发展的力量。二是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严格会议审核把关,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控制会议活动规格、规模和时间。按照便利就近原则安排会议地点,多采取现场会、片区会、小规模座谈会、专题汇报会等形式召开会议。大幅压减文件,成效显著,得到省有关部门的认可。三是强化守初心、担使命,增强工作主动性,破除按部就班、求稳怕变、怕担风险思想。对一些涉及政策性比较强、棘手难办的事项,做到敢于决策拍板,敢于突破。对标查准我省当前体育工作中的问题、短板,聚焦我省体育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之间矛盾,着力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科学谋划、研究制定切合我省实际的体育长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努力实现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新发展。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存在的问题

  1.针对绕道公款旅游的问题。一是党组和派驻纪检组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当事人作了深刻检查。当事人所在单位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层干部会议进行了警示教育。二是在局系统发了书面通报,在局系统召开的警示教育会议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讲和剖析,要求大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针对下属单位滥发津补贴的问题。督促相关下属单位全部退还违规报销的通讯费,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局分管领导及当事人通过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形式,作了深刻检查。在局系统召开的警示教育会议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宣讲和剖析,警醒大家要遵规守纪,按章办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第四方面问题,纪律建设松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党组成员下基层开展党建调研,摸实情抓整改,按省委要求,对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进行再推动、再部署,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二是举办了基层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加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对直属基层党组织进行年度工作考核,加强工作的督查落实。三是修订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考评标准,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是立行立改,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直属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基本制度、抓实基层支部工作上下功夫。黄村中心党委建立了党建6项制度;二沙训练中心党委开展了所属党支部的工作考核;体职院优化组织设置,新设纪检审计部门;船艇训练中心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加强了党委、中心组和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重竞技训练中心党委对支部达标整改进行验收检查。

  2.针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警示教育不够到位,违纪问题多发的问题。一是按照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组织人员加大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6个1”的工作机制,典型案例做到“一案一宣讲”,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三是召开了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对2016年至2019年受处分的人员违纪违法行为进行逐个剖析。通过以案说法,不断增强广大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四是针对职称评审工作中个别人员弄虚作假的情况,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求申报人及其所在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落实谁报送、谁把关,谁审核、谁负责。同时发挥干部群众和监督部门的监督作用,防止弄虚作假的情况再次发生。

  (二)监督执纪问责欠缺问题

  1.针对执纪问责欠缺,谈话提醒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局系统纪检干部参加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专项检查工作,不断提高纪检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全面检查落实《省体育局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对局直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方案》的情况,切实加强对直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坚持规范开展好谈话提醒,每季度掌握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的情况,并及时上报。三是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内审的情况,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加强重大节日的廉洁提醒,严防各类“节日腐败”,确保廉洁过节。今年前三季度,我局系统共有329人次接受了谈话提醒。五是把好局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和直属单位人员岗位聘用工作关口,对新提拔的干部,按干部管理权限,出具廉政意见。对新提拔的干部均进行了廉政谈话。

  2.针对审计检查等反馈涉嫌违纪问题,主动对接不足的问题。一是机关纪委建立健全工作汇报、信息收集、情况通报等制度,落实《省体育局关于加强纪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的通知》的要求,规范做好纪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二是直属机关纪委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审计、检查发现涉嫌违纪问题,严肃纪律审查,落实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三是加大对直属单位的监管力度,开展对直属单位的专项检查工作,把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

  (三)对下属单位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下属单位人员管理缺乏规划统筹和绩效管理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指导,科学设岗,精简管理及后勤服务人员,加强人员管理和绩效考核管理,合理运用考核结果。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严把进人关,加强和规范干部交流,指导下属单位选好配强关键岗位人员。三是加强纪律建设和干部管理,通过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2.针对对下属单位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情况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不同角度了解考察干部,加强干部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奖勤罚懒的氛围。二是汲取教训,做好迎接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考评的方案,加强实验室建设,提早做好迎检准备,争取在条件成熟时做好复牌工作。

  3.针对对下属单位工程、资产等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构建电子化监管系统。针对目前部分单位在政府采购工作过程中存在具体方式实施不当的现象,建设了省体育局政府采购动态监管系统平台,通过电子化手段不定期对采购单位的政府采购执行状况进行检查,及时对风险点进行预警从而达到有效监督。二是落实省体育局系统内控制度,积极组织内审,通过对单位的各项活动进行指导、调节、约束和促进来防止发生违规违纪问题。三是督促指导直属相关单位完成了工程采购的整改工作。四是研究制定了《广东省体育局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直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强化预算观念和预算刚性约束意识。目前,局系统所有单位已经纳入预算管理。

  第五方面问题,制度建设不够严实,多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一)对体育协会及社团缺乏有力监管问题

  1.针对对各协会使用的财政资金未建立有效监督机制的问题。一是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2016年至2018年下拨至各体育协会的资金开展内部检查,对2016年和2018年协会使用经费开展检查。二是已下发通知,要求2016-2018年期间承接省体育局公共体育服务项目的协会提交绩效评估报告。三是制定省体育局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意见及目录清单,以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工作,加强监管。

  2.针对常年将部分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服务项目委托各体育协会承办,存在廉洁风险隐患的问题。一是召开分项整改约谈会,要求各体育协会要按资金管理办法和委托协议要求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鼓励各体育协会积极拓展市场,降低财政资金收入占比。二是各体育协会积极拓展市场业务,打造品牌赛事活动,降低财政资金收入占比,严格财务制度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有关委托购买服务的合同协议,加大对体育协会及社团监管力度。

  (二)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组织了直属各单位专项开展往来账款的清理,对长年挂账未冲账的问题分类分批限时解决,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予以落实。

  2.针对财务报销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结合各部门的意见,修订了《广东省体育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财务报销审批手续、出差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广东省体育局费用报销系统,强化约束监督作用。二是组织财务及经办部门召开整改专项会议,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严格做到及时报账,严格先审批后列支,严格财务列支真实性,严格规范报账手续,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把关,提高财务部门对原始凭证审核的严谨性。三是下属相关单位将原不规范的发票退回原开票单位,重新开具准确抬头的发票,并完成会计档案的归档工作。

  3.针对下属单位没有按要求设立党费、工会费收支独立账户的问题。一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直属基层党委5个设立了独立账户,其余2个正按程序报批。二是下属14个基层工会,除了1个刚成立、1个正在换届外,其余均设了独立账户。

  (三)资产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1.针对产权不清,处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省体育局名下及直属单位的现有房屋建筑物及入账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对部分产权不清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已向主管部门申请相关资产的产权登记。二是直属相关单位抓紧处理报废器材,已按规定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因单位分离未及时移交的公车已封存和归还,现在正在向省有关管理部门申请指标复核及过户手续。

  2.针对免费出借办公用房给各体育协会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广东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外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各单位全面梳理办公用房出借给各体育协会的情况。二是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的精神,重点扶持一批运行良好、积极作为的基层体育组织,充分发挥各体育协会在建设体育强省的作用,局加大对各体育协会的支持力度,解决各体育协会的实际困难,对符合法规、报批手续完善的出借用房予以支持。目前各单位已完成了办公用房出借给各体育协会的报批手续。对未经审批、出借手续不完善的,一律不能出借。

  3.针对对物业出租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对历史遗留的部分物业出租租期长、租金低的问题,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已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对各项目历史材料进行逐一审核,重新核查了问题形成原因和有关情况,与承租单位反复磋商。目前,在省有关部门协助指导和支持下抓紧推进,确保稳妥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四)合同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强调遵章办事,严格执行《广东省体育局机关合同管理规定》,并要求各直属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二是督促下属相关单位对2018-2019年已签订合同进行自查自纠,对要素不全的合同进行补签。   

  2.针对合同约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督促下属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所办的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管理,不合要求的及时进行了纠正和整改。

  三、下一步计划

  经过3个月的努力,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大多数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局党组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继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盯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的目标,结合主题教育“回头看”,适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一项一项倒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要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补课”,限期整改,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整改落实既注重抓短期整改,又坚持在中长期整改上下功夫。认真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尽快完善修订相关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

  (四)进一步加快体育强省建设。转化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的综合功能与多元价值,使体育成为充分展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标志性事业,使广东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的主力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7595038;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晴澜路68号、邮政编码:510105;电子邮箱:gdstyjdb@126.com。


中共广东省体育局党组

 2019年12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