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通知公告

广东省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1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2年,省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依法治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广东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仅是敢于革命、善于建设、勇于改革的党,更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党。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凝聚着全党全国的高度共识,充分体现法治作为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执政理念,是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遵循。

  省体育局坚持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省体育局组织全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之后,我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省体育局系统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组织局系统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深刻认识其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体育工作和体育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体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体育工作放到全省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定位和推动。

  省体育局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严格对照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建立工作台账,全面落实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

  一是着力抓好行政立法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家体育总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范围,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管理,按规定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2022年,我局再次梳理《广东省省级、地市级体育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制度技术类文件汇总》,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3份,省委、省政府(含办公厅)文件14份,省局规范性文件10份,政策、制度、技术类文件55份,地市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政策、制度、技术类文件100份。其中,为落实体育赛事问题整改相关工作,我局先后出台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14份文件,后续还有4份文件在抓紧制定中。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局出台了《广东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管理,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局法律顾问制度,选聘专业人员担任局兼职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省体育局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及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局相关制度文件,建立健全执法过程全记录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机制,加强法制审核员队伍建设,履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部门职责。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和我局门户网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2022年,省体育局全年实施行政检查1次,全年未收到行政许可审批申请,未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

  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及办理工作,省体育局出台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省体育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渠道、程序等事项,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有关文件,并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范本)、撤销行政复议申请书(范本)供行政复议申请人下载。2022年度,省体育局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参与行政应诉案件1件(经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审理,我局胜诉),未发生不服行政决定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三、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省体育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依法治体、依法行政意识。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主要领导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责述廉报告。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结合全省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制定省体育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重点,并建立台账,明确工作分工和时间节点。三是落实政务公开,明确一名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推动政务公开形成工作机制。局办公室、体育产业与科宣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按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五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指导制定并落实年度学法计划。六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公众对体育行业法规的知晓率。七是每年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狠抓落实。

  四、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为重点,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体育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体育法》的修订,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标志着我国体育法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对于新时代规范引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体育局以学习宣传贯彻《体育法》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普法、学法宣传工作。一是健全日常学法机制。启动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紧密结合,将《体育法》纳入学习重点,认真落实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任务,实现参考率、优秀率两个100%。二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通过“8·8”全民健身日和重大赛事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互联网+”普法活动,在局门户网站、局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解读”专栏,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集中学法、考法和普法,省体育局系统全体领导干部学法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政务的能力明显增强,群众尊法守法意识也不断强化。

  五、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意识不强。去年8月7日,发生省运会U15假球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反映了省体育局在依法行政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单位和同志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系统不深入,法规意识不强,省体育局对基层法治建设抓得不力,监督指导不够,法规制度建设滞后,存在虚化、弱化现象。

  二是体制机制不健全,执纪执法不严。通过深入排查我省体育赛事活动风险隐患,发现体育赛事赛前、赛中、赛后全链条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管理制度不够全面,制度执行存在“宽、松、软”的情形,组织管理有“死角”,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未真正“长牙”“带电”,存在赛风赛纪风险隐患。

  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有差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水平、行政执法规范化等方面有待提高。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着法治意识不强、工作力量薄弱、工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广度、力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积极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结合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宣讲,营造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在《体育法》的实施过程中,要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使健康运动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三)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统筹领导。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广东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项目化、清单化。充分发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杠杆作用,借助考评工作的导向性、实效性,针对考核中发现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四)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执法行为。坚持“开门立规”,广泛听取公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对规范性文件实行“三统一”制度。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常态化清理机制。严格规范法规、规范性文件执法行为,继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流程。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促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正确行使职权、全面依法履责。

  (五)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实施后效果评估,细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过错认定标准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履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切实拉紧依法决策的“防护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