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广东民间足球发展驶入快车道

广东民间足球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5-05-20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上周末,由广东省足协主办、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协办的2015时代地产广东省足球联赛第二轮比赛打响
    今年初,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发展足球”。3个月后,首届广东足球联赛应运而生。
    作为该赛事的承办方,由足球名宿容志行、时代地产、大业投资及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这个致力于打造广东社会足球龙头赛事、力促广东草根足球发展的平台,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担负起发展广东民间足球的使命。
    打造广东版“英超”
    广东的民间足球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每年有数百场当地足协组织的草根足球比赛。“省长杯”足球赛、五人制足球联赛、高校足球联赛等知名赛事,更是为广东民间足球发展添砖加瓦。不过在今年之前,广东省一直没有一个11人制的成年人省级足球联赛,令各地足球爱好者稍感遗憾。
    今年初,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方案》出台3个月之后,首届广东省足球联赛应运而生。此次比赛的参赛队包括广州从化望谷队、深圳太平洋队、佛山兴隆队、中山大信队、韶关星辰队、肇庆恒泰队、湛江狂狼队和茂名通宝队。
    据悉,参赛队伍都是各地民间球队的佼佼者,他们在提出参赛申请后,经当地足协同意,方可代表当地参赛。原则上广州和深圳可以有两支代表队,其他地级市各有一支代表队。这样一来,参赛队的水平基本代表了广东民间足球的最高水平。
    本届广东足球联赛共有近300名参赛者,年龄大多在20至35岁,球员包括公务员、公司职员、个体经营者等。其中不仅有踢过中超的退役球员,甚至还有外援。
    如今的中国足球除了中超之外,其他职业联赛有不少球队都面临惨淡经营的局面,中甲和中乙的关注度都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广东的民间足球联赛发展前景如何?
    “我是很有信心的。广东和英国的面积差不多大,人比英国还多,这说明我们的市场潜力巨大。既然英超都能办得红红火火,为什么我们不行?我的愿望是打造广东版的英超。”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常务秘书长王军说。
    办球迷身边的联赛
    其实,广东省足球联赛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于2013年年初成立,经过两年的酝酿和筹备,最终才敲定了在今年举办首届广东足球联赛。在中国足球“管办不分”等通病下,民间力量办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新政策的颁布,无疑给社会力量办赛提供了东风。
    抛开这些困难,想组织一项大型体育比赛最大的困难是——缺钱。对广东省足球联赛这种暂时影响力不太大,商业价值、关注度都处于起步阶段的比赛来说,投资的性价比并不高。
    王军却并不因为钱而担忧,这得益于赞助商的慷慨解囊。他介绍说,广东省足球联赛由时代地产和大业投资公司协办,并由时代地产全程冠名。为了促进广东民间足球的发展,两家赞助公司为本届比赛提供了几百万元的资金支持。参加本次比赛的球队,每队可以获得2万元的补助,每场比赛还可以获得2000元的出场费。
    在王军的计划中,广东省足球联赛不但是一个竞赛平台,它还具备多重功能。首先,联赛可以把韶关、肇庆、湛江、汕头等足球欠发达地区纳入全省足球的发展轨道。其次,联赛是职业足球与民间足球、校园足球队的桥梁。再次,广东省足球联赛是广东球迷真正的“身边联赛”,任何人只要有兴趣,都可以以各种形式参与其中,因此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巴桥梁贯通足球通道
    如果说举办省级足球联赛在全国是领先之举的话,那么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与广州巴西企业家协会在中巴足球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更是开创了中巴民间足球交流的先河。
    今年4月中旬,广东民间足球促进会与广州巴西企业家协会宣布将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将有望从巴西引进部分球员,输送到参加今年广东省足球联赛的队伍中去。
    广东足球名宿容志行表示,这次合作,就是广东足球肩负着为中国足球新一轮改革发展探路的重任,“我们必须要迈开步伐、甩开膀子、大胆去想去干去实践。”
    广州巴西企业家协会会长宋远雄透露,广州巴西企业家协会已经与科林蒂安、圣保罗、桑托斯等巴西豪门俱乐部达成协议,这些俱乐部都愿意将自己的后备力量输送到中国。此外,宋远雄还希望能够促成中国足协与巴西足协之间的诸多合作事宜,如青少年培养、教练员培训、国家队和俱乐部互访、足球文化交流等方面。
    “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就是我们为中国足球的强国梦做的一件实事。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将巴西的足球理念和水平以及管理渗透到中国的基层,从基层做起,才能真正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宋远雄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