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中超价值公布

中超价值公布

发布日期:2013-12-12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由网易主办的2013年中国足球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这也是该论坛连续第4年举行。由于今年正值中国足球职业化20周年,今年的主题围绕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展开了探讨。本次论坛发布了第二版《中超商业价值报告》以及《中国足球职业化指数》等行业报告,根据报告,今年已经夺得中超和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不仅成为国内最赚钱的俱乐部,也是最职业化的俱乐部。

  中超年收入增速高于GDP

  新版《中超商业价值报告》指出,中超公司与中超俱乐部的各种收入再创新高,总和达到17.8亿元,为1994年职业联赛元年总收入的17倍,年增长率为20%,增速高于20年来我国GDP的年均涨幅。从收入占比来看,广告赞助费仍然是总收入中的多数,占到63%;门票收入占23%;转会收入占12%;特许商品的开发仅占1%。

  从中超公司的营收数据来看,2013赛季中超公司总收入达到3.7亿元,将有1亿多元的净利润,其中80%将分红给中超的16家俱乐部,俱乐部得到的分成从去年的360万元猛升到600万元。

  从俱乐部的营收数据来看,16家中超俱乐部中真正能做到盈利的只有两家,即广州恒大和辽宁宏运。其中,真正靠多种经营达到盈利的只有广州

  恒大,盈利达8590万元,辽宁宏运盈利模式单一,仅靠卖球员,最终盈利1795万元。按出席论坛的广州恒大俱乐部总经理康冰所言,恒大俱乐部去年一个赛季的经营收入超5亿元,其中门票销售1亿多元,场地广告3亿~4亿元,另还有相关产品营收。

  在亏损的14家俱乐部中,广州富力成为亏损最大的俱乐部,亏损额达到1.534亿元。

  职业化指数中超远逊近邻

  俱乐部支出方面,人力薪资支出依然占大部分,特别是自从广州恒大升入中超以来的3年,中超球员的薪资有了明显提升。不过与去年相比,2013年球员薪资变化不大,有所增加的主要是广州恒大的球员。广州恒大2013年支付的球员薪资接近4亿元,其中工资占49%,中超和足协杯的奖金占19%,亚冠赢球奖金占32%。与上一年相比,恒大在教练的投入方面增加了7500万元。在投入与收益对比方面,收效率最高的是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两家俱乐部。

  《中国足球职业化指数》报告披露,中国足球联赛的职业化指数仅为50.91分,远远低于日本J联赛的80多分和英超的90多分。就俱乐部职业化程度而言,仅仅成立4年的广州恒大俱乐部得分最高,达到90.8分,山东鲁能以67.9分排在第2位,第3位是64.5分的北京国安。

  2013年中国足球论坛

  郎效农:总局不应再干预联赛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变革行政管理体制,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根本。在今天的2013年中国足球论坛上,有着“中超之父”美誉的郎效农如此明确表态。他呼吁,应该让中国足协成为真正的实体化组织,成为中国足球发展道路的决策者,国家体育总局不应再参与到职业赛事的具体事务中,而只应起着指导监督作用。

  郎效农说,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现在面临第3次发展机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也为足球职业化提供了依据。他强调,中超10年来,中超俱乐部发展之所以走在联赛之前,就是因为较少受到行政管理体制的制约。而中超公司的建设困难重重,“根本原因就是足管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担心,一旦将运作权力交给独立法人资格的中超联赛公司,将削弱或失去直接或间接的行政管理职能。”他说,现在的联赛理事会聚集了中超中甲俱乐部60多个成员,一起管理中超中甲两级联赛,但因为身份、立场和利益各不同,混淆了参赛主体与管理者的角色,更重要的是理事会并不具有法人资格,仅仅是足球管理中心内设的机构,什么大事都做不了主,也看不出任何管办分离的迹象,与职业联赛的要求相去甚远。

  郎效农指出,经过多年的改革,中国足球早已社会化、产业化,行政管理已经成为深化足球管理最大的制约。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也坦言,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将来怎么走还是一个足球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谁来决定资源配置,是政府还是市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所以下一步,不仅是足球,还有其他行业,政府都将从市场中撤出来,将资源配置交给市场,不管什么特色,都要遵守职业化足球的规律,行政管理放开了,市场的潜力就能发挥出来了。”

  郎效农强调,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首先需要国家体育总局改变管理模式,对中国足协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依照法律法规指导和监督上,对职业联赛的赛制、俱乐部建设等具体事宜不再干预。其次,落实中国足协管理体制,确定代表大会管理足球的最高权力。第三,建立全国各级竞赛体系,健全基层各级联赛,这也是提升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根本性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