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喀什少年 绿茵逐梦

发布日期:2020-08-19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新疆喀什疏附县明德小学,麦麦提艾力·肉孜(艾力)和队友正在进行足球训练赛。一年前,这里的足球场还是泥土地,一踢球就尘土飞扬,当地学生称之为“云雾球场”。

  万里之外位于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的广东富力足球学校 ,来自明德小学的依木然·吐尔逊(依木然)刚刚结束06梯队的足球集训。2018年,依木然通过选拔成为喀什地区唯一入选的少年球员。

  从新疆喀什到广东梅州,从依木然到艾力,广东率先在19个援疆省、市中提出足球教育援疆。

  一场跨越万里的梦想接力改变着越来越多喀什少年的人生。

  到新疆去:

  广东带来了专业的足球教育

  

  “艾力,快!这边!”接过队长伊力亚斯·伊敏的传球后,艾力快速进攻,脚下几个假动作晃过两名防守队员后,直接射门,球进了又得了一分。

  下午5点,新疆的阳光依然强烈。喀什疏附县明德小学新修建的标准化绿茵场上,一场足球训练赛正在紧张进行。

  今年11岁的艾力就读于5年级4班,2017年加入学校足球队。想起初次接触足球的场景,他记忆犹新。

  “那一年来了广东周教练,我看到他在操场挑选球员,就报名了。”

  艾力口中的周教练,名叫周之游。他是第一批来到明德小学的广东援疆足球教练,此前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任教。

  周教练的到来,让明德小学的足球运动驶入了专业教学的快车道。

  明德小学足球队的学生们,他们全部是当地的少数民族孩子。

明德小学足球队的学生们,他们全部是当地的少数民族孩子。

  “第一次见到新疆孩子们,他们的眼睛就像帕米尔高原上的雪水一样清澈明亮,充满了对足球运动的渴望。” 2017年9月刚到明德小学,看到孩子们在泥土球场上踢球扬起滚滚沙尘,周之游心里很是触动。

  “最夸张的是有个小孩穿的凉鞋,他生怕把凉鞋踢坏了,光着脚训练了整整一下午。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教好他们!”

  疏附县海拔1300米,高原地区学生普遍耐力更好。周之游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了校园足球规划实施方案。

  与竞技足球不同,校园足球更注重普及,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在周教练的努力下,明德小学做到了班班都有足球队,周周都有足球赛。

  放学后,艾力和同学在小区的楼下踢球,吸引了邻居们的目光。

放学后,艾力和同学在小区的楼下踢球,吸引了邻居们的目光。

  周之游还组织举办了全校班级足球联赛,按照国际足球比赛的流程进行。每场比赛之前都要升国旗唱国歌,增加学生对祖国的热爱。

  “通过这些活动,校园足球氛围一下就起来了。”他说。

  2018年9月,广东富力足球学校来到新疆选拔学生。彼时,还在上5年级的依木然因出色的足球脚法被选中,成为第一位走出喀什的足球少年,他也成为了当地的足球小明星。

  放学后,艾力和小伙伴一起在居住小区的楼下踢自己做的纸足球。

放学后,艾力和小伙伴一起在居住小区的楼下踢自己做的纸足球。

  “我希望能去广东和依木然一起踢球!”

  为了实现足球梦,艾力每天早上7点,喀什地区天还没亮就来到学校,完成2小时足球训练再上课。

  放学回到家,艾力和小伙伴用纸做的足球在小区练习踢球。他还要哥哥帮忙找巴西球星内马尔的比赛视频,在手机屏幕中反复观看,学习技术。

  一颗“走出喀什,去广东踢球”的梦想种子,深深种在了艾力等喀什少年的心中。

  逐梦南粤:

  “拿到冠军时,自信又回来了”

  广东富力足球学校,依木然正在进行足球训练。

广东富力足球学校,依木然正在进行足球训练。

  距离喀什万里之外的广东富力足球学校,依木然刚刚完成足球集训。每天下午4点,学校数个现代化的足球训练场人声鼎沸,不同梯队的球员集中训练。

  “能够来到广东富力踢球,这一切就像做梦一样。如果没有广东援疆队,我不可能有机会。”球场上,依木然回忆起录取的时刻仍然难掩激动。结束试训返程途中接到了学校的录取电话,“我马上电话告诉了远在喀什的爸爸妈妈。”

  好消息迅速在疏附县传开,明德小学书记蒋德岭表示,这是疏附县多年来足球教育零的突破。

  在周之游看来,依木然给新疆的孩子树立了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命运。

  

  “只要我们把根深深扎在校园足球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走上绿茵场,有天赋又努力的孩子就有机会实现梦想。”

  不过,初到广东,依木然的足球水平与其他队员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依木然和同样来自新疆的伙伴一起在学校球场踢球。

依木然和同样来自新疆的伙伴一起在学校球场踢球。

  为了提升水平,依木然在周末向其他优秀的球员请教学习,也会约着新疆学生一起练球。他的两个室友一个来自广州,一个来自潮州,三人常常在寝室切磋球技。

  经过半年的努力,依木然球技进步不少,目前在球队踢后卫或中场的位置。

  去年9月,依木然所在的球队拿下了湛江市青少年锦标赛冠军,这是他来广东求学后获得的第一座奖杯。他告诉记者,“拿到冠军的那一刻,感觉自信又回来了!”

  不仅仅是依木然,在广东援疆队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喀什少年来到广东追逐足球梦想。

  2019年1月,新疆疏附县青少年足球队冬训在广东省梅州市富力足球学校举行。艾力和来自疏附县明德小学、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共22位学生参与了冬训。期间,除了接受富力足球学校外籍教练的专业训练,他们还与梅州当地小学足球队进行了交流比赛。

  踢完球的艾力上楼回家,他和爸爸两个人住在疏附县的一个小区中。

踢完球的艾力上楼回家,他和爸爸两个人住在疏附县的一个小区中。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离开家乡喀什去祖国其他地方”,艾力回忆说因为晕机中途吐了,但他还是很激动,忍不住地望向窗外的天空。

  来到富力足球学校后,他见到了依木然,两个人一起踢了好几场球。“我要好好练球,以后要超过依木然。”

  从依木然到艾力,足球援疆播下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

  足球援疆:

  一场跨越万里的梦想接力

  明德小学的学生在练习足球,球衣上写着“广东援疆”的字样。

明德小学的学生在练习足球,球衣上写着“广东援疆”的字样。

  明德小学足球队每一位运动员球衣的背后,都印着四个大字:广东援疆。

  足球改变了喀什少年的人生,这背后正是一场跨越万里的广东足球援疆接力赛。

  2017年,广东率先在19个援疆省、市中提出了足球教育援疆。同年2月,广东将广州市对口支援的疏附县作为试点,10所中学、12所小学被纳入足球集训体系,建设足球场地,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工作,500多名各民族青少年得到了专业的足球培训。

  明德小学是疏附县的一所国际级足球示范学校,在县城中格外显眼。

明德小学是疏附县的一所国际级足球示范学校,在县城中格外显眼。

  作为第一批援疆的足球教练,周之游完成一学期的教学后,又主动申请再援疆一学期。

  在第二个学期里,他还培养了3名体育老师,希望在他援疆工作结束后将足球教育继续传承下去。目前,明德小学的足球教练张朝鲁门正是周教练当年培养的“徒弟”。

  经过2年多时间,疏附县的校园足球取得突破进展。去年7月,来自中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的157支队伍角逐 “2019梦想成真·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疏附县少年足球队小组赛全胜,头名出线,决赛阶段三战全胜,勇夺U12校园组冠军。

  一批又一批的援疆干部持续接力,为喀什地区的足球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今年5月,新一批广东援疆干部在对明德小学进行调研时,发现:此前免费就读富力足球学校的依木然,因为升入初中需要交纳每年3万元的学费,这对于收入不高的依木然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经广东援疆工作队的积极沟通,短短三天时间与富力足球学校达成共识——共同承担资助依木然完成学业。

  明德小学,一场足球练习赛开始前,队员们互相打气加油。

明德小学,一场足球练习赛开始前,队员们互相打气加油。

  “足球援疆项目挖掘了依木然的足球天赋,帮助他实现梦想。新一批援疆干部一定要握好足球援疆的接力棒,助力疏附地区青少年足球运动更加高效发展”,广州援疆工作队队长郭文说。

  据富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透露,今年年底有望再次前往疏附选拔喀什少年球员。

  在富力足球学校的光荣榜上,已有3名来自新疆的学生已经入选国家青少队。广东足球援疆项目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让各民族学生在享受足球运动竞技快乐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民族交流与融合。

  看着榜单,依木然腼腆地谈起梦想。“我希望像他们一样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进入国家队为国争光。我也想有机会回到明德小学当足球教练,把广东援疆工作队的精神传承下去。”


  文 / 彭琳 李赫 刘强

  图 / 张迪 李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