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足球已嵌入梅州人的基因

发布日期:2021-01-0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 丘黎明字体:[  ]背景颜色:

  地处粤东北的梅州,经济实力在广东不算发达。但谈起足球,梅州人足够骄傲,也信心十足。

  为何梅州人如此热爱足球?这得从100多年前讲起。

  梅州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据《五华县志》记载,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德国、瑞士传教士毕安、边得志在长布元坑教会创办中书院,两人在书院教学生踢足球。这是现代足球第一次在中国内地出现的记载,五华元坑也因此成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

  近百年来,梅州为国家培育了许多足球名将,有威震亚洲的球王李惠堂,中国足坛名宿曾雪麟、杨霏逊、池明华、吴伟英、王惠良、谢育新……据不完全统计,梅州先后为各级国家队、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超过300名优秀足球运动员,位居国内各输送城市前列。

  在梅州,足球运动一直以来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相关数据显示,1955年梅县有344支足球队,赛事频繁。据《梅县体育志》记载,1987年仅梅县就有各类足球队1630支,球员2.4万人,超过15万群众参与足球运动。上世纪80年代,梅县地区的足球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20%,形成全年龄段赛事体系,呈现出全民足球的盛况。

  迄今,梅州的现代足球历史已有近150年,拥有数十万足球人口。

  在梅州,你可深刻感受到,足球是这座城市的脉搏,拥有着强劲的生命力。在校园操场,在足球公园,在每一块绿茵场,都有球队在训练或比赛,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梅州足球10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客家人敞开胸怀接受现代文明的缩影。依山而居的客家人敢为人先开展足球运动,这种开放、求新的思想观念,塑造了客家人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奠定了梅州“足球之乡”的历史地位,更激发了今天客家人继续奋勇拼搏、光大足球运动强大的自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