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战疫

从方舱医院广场舞看体医融合

发布日期:2020-02-13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林剑字体:[  ]背景颜色:

005_1.jpg

  全国上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关键期,这两天,从武汉方舱医院陆续传出好消息:第一批病人已经出院;院内的轻症患者也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笑声传遍了整个医院。

  尽管方舱医院病人跳广场舞的视频传遍整个网络,但还是有媒体指出,康复期不建议病人做剧烈运动。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郭建军表示,科学合理的健康运动不但有利于康复期的患者,对于未患病人群增强抵抗力也有很大的好处。这一事例充分证明医生群体、病患群体还有社会各界对体医融合关注度的提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过程中,体医融合大有可为。

  郭建军强调,运动是生命的必需,无论对于病人还是健康人群都是如此。过去我们生病了医生还有身边的人往往会建议卧床静养,但从现在的体医融合实践看,健康运动是不可或缺的。

  所谓健康运动,就是在对习练人群的病症、身体、健身习惯等状况充分了解的情况下,由医生开出的“运动处方”。以方舱医院的病患为例,首先要明确这里的病患是什么情况,即便都是轻症,也要对其身心状况进行全面了解、评估,进而开展有针对性的锻炼。“很多人提出康复期的患者不适宜做剧烈运动,这不错,任何人都不应该做超出身体接受范围之外的运动,而应该选择有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郭建军说。

  “从运动量上看,医生或者专业人士可以按照病患最大心率(220—年龄)的50%开始尝试,如果这个强度的运动经过2至3天观察身体没有出现疲劳感,就可以慢慢增加运动量。尤其是对于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来说,循序渐进提升运动量还有助于免疫力提升,尽快战胜病魔。”郭建军表示。

  对于方舱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提出的广场舞更多是为了帮助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郭建军表示认同,毕竟体育原本就有娱乐的功能。但他同时表示,从自己专业角度看,广场舞、太极拳这样需要多人共同习练的项目存在聚集交叉传染的风险,最好还是每个人进行一些床上、床边运动,尽可能和其他病患保持一定距离。一些有健身锻炼基础,有更高健身锻炼需求的病患,可以考虑通过弹力带、装水的矿泉水瓶等简单设备增加运动量。

  郭建军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全国上下共同为战胜病毒努力,越来越多的人也已经意识到体医融合的重要性,不久前“非典”期间专门收治重症病人的中日友好医院还组织了大量医疗、体育方面的专家研讨了新近推迟的针对北京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康复体操科学性、可行性。“体医融合关键是让健康关口前移,让人们养成主动锻炼、主动健身的习惯,这不但有利于个人健康,对于国民整体身体素质提升也大有裨益。”

  郭建军同时建议,可以发动方舱医院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带领病患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运动,如果可能的话,也可以组织专业人士对武汉、湖北的医务工作者进行简单的科学健身指导,让体医融合更有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