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南粤冠军路|冲击第四次奥运会,“辣妈”刘虹的竞走人生

发布日期:2020-02-24来源:本网原创稿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路》。我们今天推出的是刘虹的故事。

  机缘巧合 来到广东

  1987年5月,刘虹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家处乡村,儿时的刘虹经常与小伙伴们爬山玩水,为此打下良好的体育基础。

  上到初一,刘虹参加学校每年一度的校运会,在400米项目中,她夺得第4名,由此被体育老师看中。

  一开始刘虹接触的是正常跑,几个月后,从省队回来学校任教的老师发现,刘虹是练习竞走的苗子,于是,刘虹便正式走上竞走之路。

图片1.jpg

  刚开始接触竞走,刘虹对竞走的概念十分模糊。“第一印象就是就是在扭屁股。”

  经过两年的练习后,她的实力迅速增长,参加省运会不仅仅能够拿到冠军,还能打破省运会记录。然而此时刘虹面临升学或者去专业队的问题,经过再三思考,刘虹选择前往江西省田径队,通过专业的训练更好的提升自己。

  时值井冈山集训完毕,众人在下山之时,不幸之事发生了。刘虹的教练遭遇了严重的车祸。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直接导致江西省缺乏竞走教练的情况。

  恰逢此时,广东省深圳体工大队领队孙荔安前来江西选拔苗子,孙教练一眼便相中刘虹,机缘巧合之下,刘虹便来到广东深圳继续练习竞走。

  首次奥运 无缘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刘虹参加的首届奥运会。首次参加奥运,刘虹被赋予了夺金的重任,这对于稍显稚嫩的刘虹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能实现赛前目标,刘虹经历了着实艰苦的训练。依据教练组的推测,北京8月份的天气十分炎热,这种条件对运动员们的体能消耗很大。为了适应炎热天气作战,刘虹在高温炎热的条件下训练。夏天的时候去到云南,中午2点开始训练,当时温度超过40摄氏度。这种高强度的模拟训练,她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练着练着就哭了,特别苦,想过自己承担不了这样的一个责任。”刘虹回忆当时训练说道。

  2008年8月21日,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刘虹以1小时27分17秒的成绩,只能排在第四名。然而刘虹的成绩与第三名仅有5秒之差,与奖牌遗憾擦肩而过。

  “在比赛前其实我已经是接近一个崩溃状态。”女子20公里竞走曾是中国田径队夺金的最大希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灭了夺金的渴望。

  比赛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后气温也低了下来,当时刘虹并无太多大赛经验,面对突变的天气,她的心里顿时慌了起来。

  “之前在北京训练都是高温高湿,而今天忽然下起大雨,气温比较低,所以从身体反应和肌肉等各方面都不太适应,刚开始的时候动作走得比较僵,由于下大雨,之前热身也没法使自己热起来。”显然,天气让做足了“高温备战”功课的中国竞走队失去了“优势”。

  伦敦奥运 战术失策

  2010年,意大利人达米拉诺成为刘虹的主教练。更换教练后,刘虹对竞走的理解也更加深入,成绩也增进不少。

  2012年3月,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以1小时25分4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个成绩打破了由中国选手王妍保持的1小时26分22秒的亚洲记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由于此前刘虹接连在世界大赛上夺冠,让她信心十足,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有一定的经验。从能力、经验、备战来看,伦敦之行,刘虹志在夺金。

  2012年8月11日,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以1小时26分获得第四名,再次无缘奖牌。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的失利归咎于自然因素,那么伦敦奥运会无缘奖牌则是战术的失策。

  比赛开始,卫冕冠军卡尼什金娜冲在最前面,刘虹也跟了上去。卡尼什金娜的速度很快,走了6、7公里后,依然没有减速的迹象。然而,这显然与常理相悖。此时刘虹依旧紧紧地跟在她的身后。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的话,我可能完成不了比赛。”此时的刘虹恍然大悟,这极有可能是对方的战术。刘虹处境十分尴尬,既跟不上全力冲刺的卡尼什金娜,又不想掉在大部队中,于是,刘虹便在第一名和大部队之间徘徊。

  在比赛的过程中,刘虹的心理产生较大的波动,身体开始不听使唤,技术动作变形,实力无法完全发挥出来,最终以第四收官。

  “当时特别不甘心,也特别难过。当时想过退役,两届奥运会,都是同样的结果。”刘虹坦言当时心态比较消极,没有信心再次通过四年备战奥运会。

  2016年3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取消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卡尼什金娜的银牌,中国运动员刘虹,因此递补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

  当得知自己递补获得伦敦奥运会铜牌后,刘虹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条新闻,并写道:“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你们理解吗!让我哭一会。”

  里约奥运 圆梦夺金

  又一个四年,经过汗水与泪水的浇灌,刘虹用行动告诉世人,何为王者风范!

  2016年8月20日,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刘虹、吕秀芝和切阳什姐参赛。比赛前段,中国金花始终在第一集团,剩下最后两公里,第一集团只剩下刘虹、冈萨雷斯和吕秀芝三人。

  此时比赛已然上升到白热化,关键时刻刘虹吃到一张黄牌。接着冈萨雷斯也吃到黄牌,但终点就在前方,三人都没任何理由调整速度!冈萨雷斯只能说稍稍领先两位中国选手一肩之宽的距离。

  最后500米左右,三人均开启冲刺模式,吕秀芝被甩开,刘虹和冈萨雷斯并驾齐驱。在最后大概30米的地方,刘虹终于走在了冈萨雷斯的前面!这次墨西哥人无力、也没足够的距离让她从侧反击,刘虹最终以1小时28分35秒惊险获得冠军。自此,刘虹实现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纪录大满贯,也是继飞人刘翔后在田径历史上又一位大满贯得主。

  夺金后,刘虹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太多需要感谢的人。“这一年有种大喜大落的感觉,很多人支持我、鼓励我,我才能坚持到现在。我想感谢的人太多了,这个冠军不光是我一个人的,背后有很多人的努力。”

  选择复出 王者归来

  里约奥运会过后,已经实现各项赛事大满贯的刘虹选择退役。

  退役后的刘虹回归家庭,她的丈夫刘学原本是田径队的一名队医。二人于2015年9月1日领证正式成为夫妻。谈及最欣赏对方哪一点,刘虹笑着说:“他长的帅。”她还表示,和丈夫是互相吸引,很投缘。刘学表示,在他眼里,刘虹就是一个完美的人,没有缺点。

  2017年,刘虹生下了女儿熙熙,之后孩子就成为了她的生活重心。和所有的母亲一样,刘虹也必须承受一些幸福的烦恼。

  退役后的刘虹还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通过学习深造,不断提升自我。在学习之余,刘虹参加了社会活动和业余赛事。

  虽然每一个人都知道刘虹是奥运冠军,但是很少人知道竞走这项运动。在欧洲,竞走是一项很普及的运动项目,就犹如大众所熟知的马拉松。虽然中国运动员已经夺得竞走奥运会金牌,但是这项运动却仍然方兴未艾。

  刘虹说:“我从竞走获得了很多,我知道运动员练得很辛苦,但竞走的关注度却不是很高,如果我复出训练拿到冠军,就会有更多人关注竞走,喜欢竞走,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能力站出来。”

  刘虹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复出。要知道,当时刘虹的女儿只有6个月大。“当时也跟家里人商量,家里人很支持,广东的领导们也非常支持,这一点也让我更有信心了吧。”

  2018年6月,刘虹正式复出。刘虹恢复训练是从断母乳与减肥开始的。2018年6月初,女儿刚满半岁,剖宫产后的遗留腹痛并未完全消除,腹直肌分离尚有一指以上的宽度,同时肌肉水平衰退严重,体重还在55-56公斤之间。

  2019年1月1日,在香港欣澳海堤的赛道上,刘虹以1小时30分43秒的成绩完成20公里比赛,这是她个人的第44次正式20公里比赛,第25次拿到冠军。和以往的冠军最为不同的,是参加这场比赛的刘虹,距离上一次夺冠已经过去了2年4个月零10天。

  2019年3月9日,在安徽黄山进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结束了男女50公里竞走比赛。刘虹以3小时59分15秒获得女子组冠军,打破梁瑞保持的4小时4分36秒的世界纪录。刘虹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50公里竞走上进入三小时行列的女选手。

  而今,刘虹也不断努力,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