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专家学者谈抗“疫”丨主动健身养生 共同战胜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柴云龙字体:[  ]背景颜色:

  目前在抗击新冠肺从疫情方面,中西医相结合的救治方案取得重大突破。科技部已启动了两个重大中医药课题。张伯礼院士、刘清泉教授团队在武汉的102例临床对照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缩短2天,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数缩短2.2天,CT影像好转率提高了22%,临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转重症比率降低27.4%,淋巴细胞提高70%。同时全国中医药系统的医务人员不断从中医角度认识疾病、诊治疾病,中医药院士、国医大师积极建言献策,论证研究,逐步形成有效的治疗方案。

  从不断有新的患者康复出院的消息中,我们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中医的功效,感受到国家的力量。疫情期间,不出门添乱,主动在家隔离就是我们对这个国家作出的最大贡献。但居家防疫隔离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长期坐着看电视、躺着刷手机,不晒太阳不运动。当身体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时,循环能力会不断变差,免疫力会降低,还会滋长烦闷无聊的情绪,有损身心健康。我在居家防疫的焦虑中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我能为这次疫情做点什么?直到2月14日在湖北省人民政府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张忠德表示,患者在隔离病区常常表现出焦虑、失眠、腹胀,通过中医药治疗之后得到明显缓解,太极拳、八段锦可以明显增强患者体质、加快康复,对患者是有益的。听到专家对患者的康复介绍中提到太极健身对新冠肺炎患者有帮助,我希望结合多年从事太极健身的所学、所想,为零基础患者和居家防疫人群简单介绍一下太极拳和八段锦的功效。


2.jpg


  太极拳和八段锦健身功效有异曲同工之处,主要是采取柔和缓慢、均匀连贯、鼻腔腹式以及深、长、细、匀的呼吸方法,强调意念、呼吸、动作之间密切配合,有效舒筋、活血、通络,在舒畅筋骨的同时,起到调理内脏功能的作用,可以健脾、补肾、调肝,让人更加的气血调和、气血流通、五脏通畅,功能得到明显的改善。坚持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可使心气旺盛,心血充盈,脉道通利,心主血脉的一切功能正常发挥,血液在脉管内正常运行,起到养心、养气、养生的作用,对于改善患者和居家防疫人群的精气神和健康状态有着非常多的好处。太极拳和八段锦不同之处在于上肢运动,太极拳更多的是内圆外弧,多数是圆弧路线。八段锦更多的是拉伸旋转,多数是折叠路线。需要注意的是,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不能求快,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动作拉伸的幅度,应循序渐进,坚持锻炼。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为了尽可能满足不同人群低强度的健身养生需要,我将已经服务国家机关10年的《办公室太极健身操》推荐给大家,针对伏案人群、学习人群、低头族的肩颈职业病有很好的效果。这套《办公室太极健身操》很好地继承了太极运动的特点规律,还充分借鉴了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等传统养生功法的招式动作,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科学编排和大胆创新,突出了功法本身的易学、易练、强度大、见效快的特性,旨在为零基础的患者和居家防疫人群提供一套简便易行、精巧高效的运动保健方案,较好地满足了小空间的健身需求。本健身操共分为3节,每节6式,共18个动作,颈肩、胸背、腰胯部位可三节同练,亦可根据时间及习练者所需,单独重点习练某一节。同时分享给大家适合居家健身的《五四健身操》系列之养生保健操、养生拍打操、肩颈保健操、下肢健身操、运动强身操,这五套健身操动作简单、易学、实用、有效。《办公室太极健身操》和《五四健康操》系列已经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文明网、光明网、每日健身频道、北京晚报等多渠道进行推广和共享,希望通过网络带动更多人主动拉伸锻炼,疏通经络,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氧含量,改善末梢血液循环,提高自身免疫力,为战胜疫情树立信心,切实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更希望能为我们牵挂的患者们提供有效的健身服务和帮助,能早日康复!


3.jpg


  下面为大家推荐日常生活中4个小方法,帮助我们排寒祛湿,补充内外热源。

  1、内补法:生姜去皮切丝,黑醋浸泡,早上配合粥饭进食。

  生姜去皮切片,可配合枸杞、红枣煲粥煮水进食。

  注意:姜最佳食用时间为早上至中午,午后至晚上禁忌食用。

  2、外补法:晒太阳。太阳是地球能源的源头,人体接收太阳能源的“电池板”在背部督脉系统,外补补充热源最好的方式是“背部晒太阳”20~40分钟。

  注意:可根据天气、环境等因时因地选择。

  3、养生法:热水泡脚,每日一次,每次30分钟,可放入4~6去皮姜片。

  注意:水温不宜过凉或过烫,温度适宜即可。

  4、舒筋法:任选《办公室太极健身操》中的大鹏展翅、仰天三托,八段锦中的双手托天理三焦,单个动作重复练习,每日早晚各练一次,每次重复10~20遍。重点是动作与呼吸之间的配合以及“升为吸、降为呼”,深、长、细、匀的呼吸方法。

  注意:呼吸顺畅为主,抻拉适度为宜。

  居家防疫,主动健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有将自身免疫力提高起来,才能不让家人担心,不给国家添乱。我们每天都被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们感动着,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鼓舞着,被众志成城之下创造的奇迹震撼着。我认为新时代发展中的中国,需要老百姓团结一心。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在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居家防疫。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我们要坚信光明在前,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链接:

  《办公室太极健身操》

  办公室太极健身操很好地继承了太极运动的特点规律,还充分借鉴了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等传统养生功法的招式动作,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科学编排和大胆创新,突出了功法本身的易学、易练、强度大、见效快的特性。旨在为办公室人群提供一套简便易行、精巧高效的运动保健方案,较好地满足这一群体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的健身需求。本健身操共分为3节,每节6式,共18个动作,颈肩、胸背、腰胯部位可三节同练,亦可根据时间及习练者所需,单独重点习练某一节。

  《养生保健操》

  养生保健操由拍肩颈、揉腹脏、搓肾俞、捶胆经和敲足三里五式组成,动作简单、易学、易练、有效。实践证明,这套养生保健操可以疏通经络,调和脾胃,能够缓解疲劳,增加食欲,提高消化能力。对身体部分穴位进行按摩、拍打、揉搓、敲锤,可以有效改善气血运行,增强自身免疫力,是一套非常适用于各类人群的健身项目。

  《养生拍打操》

  养生拍打操由拍肘窝、拍腋窝、拍腹股沟、拍膝窝和拍肩窝五式组成,动作简单、易学、易练、有效。实践证明,这套养生拍打操具有排毒祛湿的作用,能够达到养生美容的效果,同时还能疏通心肺经,对改善心肺功能有一定作用,是一套非常适用于湿气较重的人群的养生方法。

  《肩颈保健操》

  肩颈保健操由单提肩、双提肩、单转肩、双转肩和开合肩五式组成,动作简单、易学、易练、有效。实践证明,这套肩颈保健操能够疏通经络,有效减轻肩颈疲劳、缓解肌肉僵硬,对肩周炎和颈椎病变有一定疗效。还可改善因颈椎病变导致的头晕、头痛、大脑供氧不足、睡眠质量下降等不适症状,对长期伏案工作人群的肩颈职业病具有良好的改善和治疗作用,是一套非常适用于各类人群的健身项目。

  《下肢健身操》

  下肢健身操由提肛收臀、抱膝开胯、反拉大腿、后踢前蹬和单足拉伸五式组成,动作简单、易学、易练、有效。实践证明,这套下肢健身操通过一段时间练习,能够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下肢肌群力量、对长期伏案工作缺乏下肢运动的人群具有良好的锻炼效果,是一套非常适用于各类人群的健身项目。

  《运动强身操》

  运动强身操由交叉双转臂、提踵蹲击掌、升降大展翅、转胯横击肘和抓肩单顶膝五式组成,动作简单、易学、易练、有效。实践证明,这套运动强身操通过上下齐动,可以疏通十二经气血,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延年益寿,是一套非常适用于各类人群的健身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