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他们的战场从体育竞技场来到了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26来源:东莞体育运动学校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让节日的气氛显得格外凝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1月31日晚,体校收到市文广旅体局关于组建抗疫工作队的紧急通知,东莞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马上发动教职员工自愿报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通知发出的短时间内,14名干部职工迅速响应号召加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从2月3日起奔赴虎门高速路口交椅湾滨海新区执勤点,支援防疫一线工作。

  他们当中既有培养出世界冠军惠子程的射击教练张东,有兼顾着布置学校防疫工作和防疫执勤点轮班值守的校长王峰,有夫妻同在抗疫战线上的赖建聪、王建武、梁耀连,也有子女尚幼的邹南疆、袁智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担负起了保护城市的重任。这是不一样的战“疫”,他们的战场从竞技体育的比赛场上转移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东莞体育运动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峰是抗疫小组的组长,他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测量过往车上人员的体温是否异常,因为和驾乘人员会有一个比较近距离的接触,所以有一定的感染风险,我们必须严格按照防疫工作程序指引进行上岗作业,把风险降到最低,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大家自身的安全”。王峰和梁耀连、张东、王建武等几名同志都是五十多岁的老同志,他们都义无反顾,同时挺身而出,在寒夜和风雨中坚守在抗疫岗位上。王峰作为校长,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战斗在一线的同时,学校的防疫工作更不可掉以轻心,学生的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为了能及时处理好学校防控工作和其它校务,又不耽误前线防疫工作,他时常把学校的紧急工作带到执勤点,利用休息的间隙来处理,甚至在执勤工作后返回学校继续埋头工作。

  在执勤现场,大家看到了连日来持续加班加点的公安、交警、交通、城管和医务人员,他们尽忠职守,任劳任怨,一句“我本来就是干这行的”,饱含了他们对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这种令人感动和鼓舞的环境下,大家迅速进入了战“疫”角色。争先恐后,主动要求承担更多的工作,每收到一项新的工作安排,大家总是一句“让我来”“我去”“没问题”,没有任何理由推托。赖建聪便是其中一个这样的人,在换下岗休息片刻后便马上主动要求上岗,为年纪大的工作人员和女性同志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还利用休息的间隙打扫和清理执勤点,为大家创造更加整洁卫生的工作环境。就连执勤点的负责人也劝说他,不要那么辛苦,不用总是你上,可以让其它人轮着上。但赖建聪说,对比公安干警们,他做的这些不算什么。这种“抢工作”和“不计较”的态度,甘愿吃亏、无私奉献的精神,另人分外感动。


  随着工作的持续进行,会遇到各种情况和问题,需要不断总结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和准确性。例如,部分车辆驶一直关闭车窗行驶,导致车内温度较高,体温计就会显示体温过高,体温过高就需要被引导到医学观察点重新测量体温,这种非疾病性的高温,无疑给在场工作人员增添了不少压力。“我们及时提醒让车辆首先打开所有车窗通风,然后尽量让车上人员把头探出窗外测量体温,在这之后测出高温的情况就大大减少了,与此同时,提醒车上人员准备好有效证件以备检查,这样就可以加快通过时间”,梁耀连介绍说,他还说遇到车流量大返程高峰。对于开放车道较多而人员较少的困难,他们也想出了解决的方法:开放车道多时,把平时四个人负责两条道变成三个人负责两条道,两个车道之间的人就需要负责两条车道同侧人员的体温测量,辗转腾挪、梅花间竹地进行,衔接顺畅,问题迎刃而解。

  首批队员在连续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十四个昼夜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他们最大的动力。在执勤的时候为车内人员测体温、查看证件和询问驾乘人员的相关情况,车辆的通过速度减慢,往往会让后面的车辆等待时间比平时稍长。如果遇到测量体温过高的要下车到医学观察点重新测量体温,又或者车内人员没携带证件的也需要下车登记。在上岗前队员们都担心路过的群众会有不满的情绪或不配合工作,大家都特别注意态度和礼貌用语,“你好,麻烦您测量一下体温”“请准备好证件”“麻烦您到那边登记一下”,行动也要利索,尽量不耽大家的时间。不过让队员们感到欣慰的是,不但群众非常配合他们的工作,还经常收到他们的慰问和鼓励,一句句“你们辛苦了”“加油”,都温暖着大家的心窝,驱散了身体的疲劳。邹南疆感触地说道:“群众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一句句支持的话语给了我们能量,捐赠企业一片片的爱心给了我们温暖,组织的关怀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念,还有滨海湾新区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我坚信,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人员在奋战的同时,后方大本营也有一帮默默奉献的人,虽然他们没能参与一线工作,但却坚守着体校大后方,严格落实校内防疫措施,不忘互相鼓励和叮嘱注意安全,让大家倍感温馨。体校人员充分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坚韧不拔、刻苦耐劳的体育精神,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