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宅”家也上体育课 每天锻炼一小时

发布日期:2020-02-27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眼下,原本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因为疫情,开学延后,全国各地停课不停学,丰富多彩的在线课程让孩子体会到了开学的兴奋,而体育课更是“宅”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们的心之所往,各校也是想方设法保证孩子们每天锻炼一小时。

  体育老师化身主播

  上午10点大课间要开始了,河南洛阳的小学体育教师李铭博轻车熟路地打开直播,带领一二年级学生动起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们的开学时间延迟,停课不等于停学,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学生们都应该尽早恢复到学习状态。随着各门文化课在网络上开启了直播课程,体育老师们化身主播,也行动了起来。根据学校安排,李铭博和体育组的老师要带领孩子们每天上午、下午两个大课间活动,还有一周三节的体育课,场地环境虽受限制,但体育老师还是想办法尽可能地丰富教学内容。

0226-青少年5.jpg

  李铭博他们采用的是直播加录播的方式进行教学,提前录制好运动视频,开直播时一边互动一边放视频。首先进行热身活动,原地慢跑三分钟、蹲起、扩胸振臂、弓步压腿等常用活动,热身之后开始正式运动,跪姿俯卧撑、蛙泳划臂、小跳、跨步波比、交替提膝击掌等运动,最后放松活动来一组腹部拉伸、跪姿背部拉伸等。李铭博表示,每节体育课都分这三部分内容,只是运动部分有所不同。“每节课的热身和放松是必须的,虽然在家中条件有限,但是该有的体育课内容不能少。”

  不同于文化课相对成熟的远程教育方式与体系,体育老师是首次接触在线上课,一开始难免不熟悉。李铭博说:“刚开始录制体育教学视频,不是很熟悉操作,后来录制得多了渐渐就顺了,跟学生直播互动也更自然了。”李铭博也表示,与面对面直接接触教学不同,在线体育局限性相对较大,场地环境导致很多运动不能学习,而且互动性较差,不能有效纠正学生动作不对的地方。所以在线体育课让李铭博他们更费心思,要讲解得更细致,动作花样要多,兼具锻炼性和娱乐性,除了健身动作之外,还要带领学生们做健身操活跃气氛。

  李铭博认为,特殊时期坚持开展在线体育教学,体现了对学校体育的重视,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由衷感到高兴。“在线体育课的开展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肯定和欢迎,以往教学对象都是学生,现在很多家长也加入了进来,我们在线教,家长和学生一起做,增进了亲子关系。家长也学到了科学的运动知识,加深了他们对运动的理解和认识。”

  “宅”家体育课让我成长

  家住北京的杨文从上周就开始了居家在线学习生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个寒假让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她感觉不太一样。

  “按照计划这周应该返校了,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开学延迟了。学校给我们安排了在线学习,现在已经开始几天了,感觉很新奇。”杨文说。据介绍,根据北京市教育部门的要求,在线学习期间不上新课、不得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把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作为居家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引导学生积极进行适合室内开展的体育与健康运动,切实增强体质。

0226-青少年1.png

  正是基于这样的部署,杨文每天的在线学习相对比较轻松,除了对已学习知识进行复习以外,健康知识等也是每天的学习内容。不过要说最喜欢的,杨文表示还是体育课,她说:“这周体育老师在微信群中上传了自己录制的居家锻炼视频,包括体能训练和素质操两项。老师要求我们每天上午练习素质操,下午可以进行体能训练。”看着自己的体育老师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给大家上体育课,杨文觉得既亲切又感动。她说:“平时上课体育老师对我们特别好,假期中我最想念的就是体育老师。因为疫情,我们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回到学校,但是通过视频,我感觉老师一直在我们身边。”

  对于在线体育课,杨文的母亲也给予了肯定。在她看来,这个假期中孩子的作息相比以往有些混乱,经常是睡到上午八、九点钟才起床。而随着在线学习的开始,孩子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女儿每天最喜欢的就是体育课,按照规定每天的运动时间是上、下午各半小时,可是杨文晚上还给自己单加了半小时的运动时间。通过体育课,女儿笑容也多了起来。”杨文的母亲表示,女儿每天白天按照学校要求进行一小时的居家健身,晚上则是和父亲一起通过网上视频学习太极拳。“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但是她已经记住了不少内容,按照现在的进度,估计等到开学她应该能学会。”杨文的母亲说。

  通过这次疫情,也让杨文对健康有了更深的认识。“等到疫情结束,我要继续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体育老师在微信中告诉我们,只有通过体育运动,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将来才能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化整为零”调节居家学习

  疫情当前,高三的学生们面对着繁重的课业和居家学习的心理压力,用体育调节学习节奏、帮助放松身心、规律学习生活必不可少。李锦华是江苏省启东中学高三年级的一名体育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虽然没有了课间操和体育课,但李锦华和体育组的老师们一起制定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线上教学方案,帮助学生们放松,用更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冲刺高三,备战高考。

0226-青少年6.jpg

  据启东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倪燕辉介绍,平时学校每天会有大课间活动,也有体育课供同学们运动和放松,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没有了上体育课的条件,所以教研组就一起制定了这套线上教学方案。倪燕辉说:“正常情况下,一节几十分钟的体育课还是需要场地的,线上的体育教学方案更符合现实情况。我们把一节体育课时间拆分为十几个小动作,化整为零,提倡学生们在上网课的每个课间,比如说第二第三节课的间隙,挑选体育教学方案里的两个动作做一遍。方案里有动图,也有详细的图解,相当于老师在示范,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掌握,可以在课程间隙起到放松的作用。现在高中部的所有班级都已经制定了每天的学习作息表,那么体育课就是见缝插针,化整为零,安排在学生每一个休息的时间,做一些适合居家锻炼的健身动作,让学生们有一个更好的精神头。”

  除了线上教学方案外,李锦华还向记者展示了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的中小学生居家体育运动指南,包含了亲子配合发展力量、原地高抬腿高频跑、腹部塑型、跳出灵敏、球类运动等多项指导方案。李锦华说:“除了教学方案里的动作练习外,宅家运动指南也作为网课内容给学生提供指导性练习。因为居家学习,学生们的个体差异不同,练习环境不同,所以我们鼓励学生们根据自身情况灵活掌握,做不同运动内容的选择和组合。而且这些运动除了适合学生以外,也适合全家一起锻炼,更容易养成一个积极锻炼的氛围,有助于我们学生家庭规律生活。我们一贯倡导自主学习,作为生活的调节剂,体育锻炼更是如此。”

  健身减压两不误

  “俯卧撑于垫上,腰背挺直,从侧面看身体成一条直线,双手撑于胸部两侧,间距比肩略宽,注意屈臂吸气,伸臂呼气……”随着电脑屏幕上的体育课视频,韩子轩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地做着练习。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学生们未返校之前的体育课也转为了线上,学校大多会布置一些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居家身体素质锻炼课程,通过线上推送的居家锻炼指导直播、视频和学习材料等进行线上体育课教学指导互动。学生们可根据自身场地和器材情况选择适合的居家锻炼方式。

  “线上体育课终于来了,让我们宅在家里也一样能练。”陕西榆林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学生韩子轩说,“疫情期间,体育锻炼很重要,别只忙着在客厅、厨房、卧室‘旅游’,还要让我们的身体动起来。除了家用健身器材外,结合日常起居也能开展碎片运动,让我们在特殊时期增强体质,减轻压力,保持好心情。”

  陕西榆林学院体育学院学生郭梓彤说:“这个假期很长,加上都足不出户,感觉在家待得头昏脑胀,自从线上体育课开始之后,每天跟同学们一起运动起来,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学习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0226-青少年3.png

  每天在家上体育课的时候,郭梓彤都能跟着大家一起,从家里的客厅、厨房到卧室循环起跳。他说:“像静蹲、静态臀桥、卷腹、开合跳、深蹲等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动作,就能达到热身和燃脂,还可以增加肺活量,还有神奇的踮脚运动,不用哑铃也可以随时练,刷牙时、发呆时、看电视时……每次踮脚坚持1分钟,每天坚持做,平衡力会更好。还有像拉伸运动,在家里用毛巾做做拉伸,再练上几个单手侧翻,就会让新的一天元气满满。”

  除了线上体育课可以锻炼之外,郭梓彤还搜索了一些视频网站,也下载了几个健身运动APP,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搜索科学的健身方式。此外,郭梓彤还建议大家假期要注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适当休息,充足睡眠。学习和运动方面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阅读、下棋、听歌、画画等,来转移注意力,缓解心理焦虑,增加生活乐趣。

  全家总动员 一起来上课

  停课不停学,很多地方都陆续开始了网上教学,老师变身“主播”已不再新闻,语文、数学、英语、化学、历史等知识都通过网络和电子屏幕传输到学生面前,文化课固然重要,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很多学生已经足不出户多天了,每天的活动空间仅是自家的房间,因此日常课程外运动健身也非常重要。在安徽省芜湖市师范附小一年级的课表上,记者看到,每天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半,都有一节“体育达人”课,这也是学生的运动时间。

0226-青少年2.png

  李珺是一年级学生林君怡的妈妈,因为疫情期间不允许孩子外出,所以从春节到现在孩子都没有下过楼,但是每天的生活一直很丰富,“她平时就上舞蹈课,所以放假期间也坚持每天完成舞蹈的打卡,其他时候会跟着抖音上面的抛球、套圈、丢沙包玩一玩,因为我们都比较喜欢运动,所以会带着她一起尽可能地多尝试几种运动方式。”

  自开始网上教学以来,林君怡每天下午都会有一节体育课,李珺说:“每天的课程内容都不一样,有压腿、站姿、坐姿、广播体操……种类很多。”体育课让每天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了。她说:“其实体育课和其他课程一样,尽管需要上传照片,但更多的是要靠自觉。像老师在教孩子坐姿和站姿的时候,会告诉我们要多加练习,因为这也是养成习惯的一个过程。我们家是大家站成一排,一起练习,不仅让孩子有一个好习惯,也纠正了我们平时不正确的姿势。”

  尽管才上一年级,但林君怡也是家里的小老师,李珺说:“孩子都是藏不住事儿的,平时林君怡在学校学了什么当天回来就教给我们,这次我们陪她上体育课,爷爷奶奶也一起参与,她就会告诉爷爷奶奶哪里做得不标准,然后大家再一起做,气氛很好。”

  在家网上学习的林君怡虽然感觉网上上课的形式很新鲜,但也很想去学校上课。直播教学是一种新形式、新尝试,李珺说:“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林君怡就有些坐不住,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陪她上课,到第三天的时候就慢慢开始适应了,还按照平时上学的生物钟,该休息休息,老师也找到了合适的节奏,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