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抗“疫”期间看健身趋势

发布日期:2020-03-0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顾宁 李金霞 冯蕾 王灿 刘昕彤字体:[  ]背景颜色:

亲子体育融入生活

最近,亲子体育成为大家都在都在谈论的话题,玩什么?怎么玩?什么最好玩?这一现象可能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家需要居家减少外出而拥有了大量的亲子时间,也可能是因为家庭对孩子的健康和体育习惯的培养更加重视了。其实,丰富多彩的家庭亲子活动不仅有利于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认知能力,还可以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和家庭氛围。有些家长认为亲子活动需要到专业的机构或是由专业的老师带领完成,或是需要场地和道具,现在看来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之前一直觉得家里空间比较小,不适合和孩子一起玩,但是因为疫情,不能到外面玩,网上也有很多适合的亲子游戏,才发现原来亲子游戏还是挺简单的。”邓伟光说。他有一个四岁的儿子,疫情前也会每天陪着孩子到公园里骑车或是玩球,但很少做一些室内的活动,“我觉得家里家具很多,然后如果动起来非常容易受伤,而且现在都是楼房,动静太大了也容易影响楼下和周围的邻居。”

然而疫情期间,精力是孩子每天都消耗不完的,而家长也不再用发愁没时间问题了,邓伟光说:“当时间和精力都不是借口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简单的改造家里,腾出一个相对平坦空旷的空间,把之前的拼图垫也拿出来了,一些抛球、跳跃运动也都可以进行了,尽量每天换花样,每天都有新鲜感,确实感觉孩子比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开心一些,我们也感觉更多的参与了孩子的成长。”

幼儿非常适合和家长一起进行亲子体育活动,常年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究员王欢认为运动对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有很大帮助,她说:“尽管近期需要居家休息,但同时要保证孩子们的日常基本运动,像跳跃类、平衡类、攀爬类等都适合在家里进行,通过锻炼增强孩子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素质,从而提高免疫力。在空气质量好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带孩子到空旷的场地进行一些室外活动。平时家长都比较忙,也可以借助这次的机会和孩子一起多尝试一些有创造性的游戏,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体育真正成为一种习惯。”

疫情期间居家健身情况小调查

疫情期间,健身环境受其影响,居家健身成为主流。本报针对这个情况做了问卷调查(相关数据见下表)。

Co0VvF5e07aAPw-kAALax6_AHzI922.jpg

1.疫情期间你是否尝试了居家健身。A是 B否

疫情期间人们的健身需求比较高,75%的人尝试了居家健身,没有尝试过居家健身的人比例较低占25%。经过分析发现,选择尝试居家健身的人原因有:一是其中一部分人已经养成了健身习惯,在居家以后仍然需要保持;二是部分人虽然没有健身习惯,但意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性,想要作出改变;三是有健身意识但因为工作忙碌没有成行,疫情期间有了时间实现健身想法;四是居家时间久,把运动健身当成生活调剂。

2.选择哪些居家健身项目。A健身器械(跑步机、划船机、拉力器等) B广播体操 C跳绳 D舞蹈 E太极拳 F健身气功 G其他(请自选)

居家健身项目种类繁多,从调查结果看排名前三的是广播体操、健身器械练习及其他,分别占31%、24%、18%。分析原因发现大众在选择健身项目时并不盲目,多根据自身环境、爱好、熟悉程度来选择。由于居家环境有限,普通人会选择自己较为熟悉容易上手的简便的运动项目,这时候熟悉程度最高,简便易行的广播体操最受普通人欢迎。其次多是利用家中现有的运动器械进行锻炼,哑铃、瑜伽球、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这类器械运动容易学习掌握,本身就适合在室内进行。

3.通过何种方式练习。A自行习练 B通过体育教学视频习练 C在线一对一学习习练

选择自行练习的人的比例较高,占46%。与其相差不大的是约有40%的人选择通过体育教学视频习练。而选择在线一对一学习习练的人只有14%。分析发现,自行练习的人中很大一部分人保有常年的健身习惯,积累了丰富的健身经验,健身意识、自觉主动性都非常强,有清晰的健身认知,有一定的科学健身知识。还有受自身或环境限制的因素,部分人认为跟着网上教学练习不方便。选择体育教学视频习练的人许多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健身习惯,但有一定的健身需求,需要一些健身指导和运动学习。

4.是否带动家人一起练习。A是 B否

随着居家健身的广泛宣传,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家庭健身,由一人带动全家动起来的情况比较普遍。调查显示73%的人表示带动了家人一起练习。这跟疫情期间推出了许多适宜全家一起练的运动有关,也跟健身项目选择的互动性、趣味性有关,健身项目互动性、趣味性越强,越能带动家人一起参与。

5.您认为影响居家体育锻炼的主要因素是什么。A体育认识 B家庭氛围 C科学指导 D在线技术手段

占据前三的因素分别是家庭氛围、体育认识、科学指导,占比40%、25%、20%。从选择结果来看,这几种因素代表了人们的健身需求,人们对体育的认识程度影响着他们的健身态度,健身需要带动性氛围,有无科学的健身指导影响了他们的健身质量和健身持续性效果,从被动健身到主动健身需要一定环境影响,其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

6.居家锻炼的最主要的收获是什么。A强身健体 B丰富业余生活 C增进家庭感情 D其他

49%的人表示特殊时期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37%的人认为丰富了居家生活,14%的人表示增进了家庭感情。疫情期间居家时间长,居家健身一定程度有助于解决久居家中的精神需求和身体需求。从获得感的调查结果看,人们对居家体育锻炼的认可度较高,参与锻炼的人都获得了较好的运动感受,并从中受益。

7.疫情结束后您是否会选择居家锻炼。A是 B否

78%的人表示会延续居家锻炼,22%的人表示不会继续居家锻炼。这个结果与调查中尝试居家体育锻炼的人的比例高度相合。分析原因发现,选择延续居家锻炼的人大多还是一直保有运动习惯的人,认为居家健身方便易行,一些小运动的练习可以作为其他运动的补充。另外就是这段时间层出不穷的居家健身项目给了原本就有意愿在家健身的人更多更丰富的选择,激发了他们居家锻炼的欲望。当然家庭空间狭小、没有健身伙伴、健身需求不强、工作生活压力大、没有健身习惯等原因,也导致部分人难以坚持居家锻炼。

远程教学前景广阔

2020年开春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健身行业。健身房暂停营业,学校“停课不停学”,全民对于体育健身的迫切需求使得线上远程体育教学应运而生,成为新时尚。当下健身App、视频直播、轻量健身设备、远程教育课程等迎来出圈机会,线上健身教学平台和家庭健身产品逐渐发展壮大,教学内容也趋于精细化发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前线,抗击病毒,但我们在家仍然可以为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李睿说。

W020200225364477516974.jpg

资料图

齐心协力控疫情,隔离病毒不隔爱。在这次疫情假期期间,新疆大学体育教研部的李睿老师通过远程网络视频教他的学生们跳街舞,每一组动作,细致到每个八拍都有详细的分解慢动作示范的视频,对年轻的学生们来说简单易学,跟着视频多练几次,就能熟练记住。通过这段时间的不断练习,师生们显示出最终的成果,他们以远程视频的方式来了一次劲爆而有爱的街舞云接力。视频中可以看到,学生们在各自家中跟着欢快的舞曲尽情地旋转跳跃,视频记录下了他们青春时尚的舞姿,也记录下了这段难忘而充满意义的特殊假期。

“街舞对同学们来说酷炫又时尚,大家都非常喜欢,每天在家觉得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跟着老师同学们一起学跳街舞,然后录成视频,这也为全家人沉闷的居家假期都增添了不少乐趣。我们希望通过远程街舞云接力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白衣天使们加油,为中国加油。”新疆大学学生张颖说。

为了贯彻“健康宅”这一宗旨,居家远程体育教学、视频直播、线上健身的话题又火热了起来。来自上海的王婉婷在家里“蹲”了一个月之后,报名了线上远程14天体育运动“陪”训营。她感慨地说道:“疫情期间久居家中,全民都掀起了一场‘隔空’居家体育健身热潮。各种线上远程运动指导软件、课程、培训等都相继活跃起来,我在这14天线上远程训练营中,进行了320分钟定制挑战训练,简单易练,还有150个小时的专业教练进行远程科学指导,300个小时线上远程陪伴训练,让人足不出户也能科学运动健康生活,远程体育教学将健身市场带往新的发展方向。”

居家健身日趋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科学健身不仅为增强群众的抵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丰富群众的居家生活增添了别样的乐趣。

家住北京的戴强,在此次疫情期间坚持每天居家健身,练习一段太极拳、再做50个俯卧撑、随后是50个深蹲。看似并不复杂的健身活动,却让他保持了不错的身体状态。他说:“没有发生疫情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到家附近的公园跑步,现在疫情发生了,我就不再出去跑步了。但是待在家中也得运动,所以我就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居家健身活动,尽可能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

其实,类似戴强的人们还有很多,此次疫情期间不论是平时坚持健身的运动“达人”,还是因为种种原因而很少运动的人们,居家期间大家似乎都动了起来。健身气功、广播操、瑜伽……一项项健身活动让人们收获了健康的身体。

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随着此次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居家健身活动中,在家中利用健身器材或随处可见的物品,随时随地动起来,“疫情期间各地纷纷推出了居家科学健身指导,通过媒体、健身APP的推广,让大家迅速就能学习到适合自己的居家健身项目。同时,各地还举办了一些线上健身活动,让大众可以在居家健身之余,进行展示与比拼。可以说,通过一系列的推广,居家健身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W020200224314730620440.jpg

资料图

“长久以来,时间、场地、项目等都是影响人们参与健身活动的重要因素。而随着居家健身的推广,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不少曾经少锻炼或不锻炼的人们,也为曾经经常锻炼的人们带来了新的健身方式。”余小燕进一步表示:“原来不少人很少参与健身,都会将问题归于没有时间、离体育场远等因素上。而此次居家健身的大力推广,让大家学会了在家就能参与的健身项目。可以说足不出户,甚至是在看电视、听音乐的时候,都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健身活动。而对于经常健身的人们来说,居家健身则为他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健身空间与项目。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居家健身一定会比曾经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

对于居家健身如何才能发展的更好,余小燕表示:“首先,居家科学健身指导的内容要常推常新,让大众有更多适合自己的项目可以选择。其次,与居家健身配套的器材、服装等,应该更符合大众的需求。再有,在线健身赛事活动,不仅要更加丰富,而且应覆盖各个年龄的人群,让每一位想参赛的大众都有适合自己的比赛。此外,在互动指导方面,未来还应加强,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当人们做到科学健身时,才能发挥健身的最大效用。”

此外,在谈到居家健身与非居家健身时,余小燕表示,未来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且相互弥补。对于大众来说,不论在哪里健身,选择何种健身方式,只有科学健身,才是收获健康的重要方式。

体育科研面向大众“云”指导

在家带娃的亲子互动健身课程、唤醒身体的骨关节活力操、针对中老年人的健康操、眼睛活力锻炼方法等一系列健身指导,抖音等社交媒体上火爆的“科学健身十八法”短视频;科研所专家们的科学防疫、宅家健身在线直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用好新媒体,利用“云”平台,用更鲜活、更广泛的形式向大众提供宅家运动方法,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权威的科学健身指导。

因为疫情影响,大家的健身方式从室外转向室内,科研所也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将健身指导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来自河南鹤壁的健身爱好者郑力军说:“我平时关注很多健身信息,现在因为疫情只能居家健身,有一天刷抖音看到了‘科学健身十八法’,我一看动作比较简单,又是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发布的,那肯定是最权威科学的,就带着妈妈一起做,动员她每天锻炼一下。后来顺藤摸瓜,我妈妈又关注了科研所的微信公众号,里边有针对中老年人的健身操,她就也跟着做,还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和好友群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健身的选择。”

疫情期间,不能去健身房,不能去社区活动中心,不能去学校,居家的科学健身指导就成为不同健身人群的共同“刚需”,科研所第一时间挖掘整合科学健身方式方法,利用所内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原创居家科学锻炼指南,一切围绕“防控疫情”,开展防疫健身知识与方法的策划与创编工作,同时与有科普需求的单位开展合作,无偿提供居家健身指导科普成果,以扩大科普作品传播范围,让更多百姓受益。也设计适宜儿童、青少年、慢病人群、老年人居家进行体育锻炼的方案,其中不少由科研所专家力量亲自示范教学。与健身视频课程平App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的“居家防疫健身7日打卡计划”也紧密结合防疫形势,成为不少人居家打开App进行锻炼的第一选择。

郑力军说道:“那天晚上我妈看到有科研所的专家在网络上直播健身方法,就喊我过去看,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现在网络直播越来越火,看直播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是不能忽略的事实。我看专家会在直播中直接回答网友们的问题,就做到了专家和百姓零距离,也会解决一些大家切实遇到的问题,做到精准指导健身。作为老百姓来讲,这样专业权威的机构带来的直播当然是越多越好,这样的科学指导因为疫情产生,但不会因为疫情停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