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州亚运十年,亚运官方电影带您重温记忆延续梦想

发布日期:2020-03-2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今年是广州亚运会举办十周年纪念,亚运官方电影《缘聚羊城》3月20日晚8时在广东体育频道播出,带大家重温了十年前那个属于广州的记忆,引起了热烈反响。 广州亚运官方电影还在广东省体育局官方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发布,方便亚迷追看,敬请留意。

  全片观看链接:广州亚运会十周年,官方电影《缘聚羊城》全片上线

  亚运会是亚洲最大型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广州亚运会在2010年成功举办,共有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单位、上万名优秀运动员参与,更有800多个媒体机构近万名新闻从业人员来广州报道亚洲盛会。本届亚运会3破1平世界纪录,刷新了12个项目的亚洲纪录和27个项目的亚运会纪录。借助亚运会的契机,广州不仅完善了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改善了城市的品质形象,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让广州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缘聚羊城》是亚运历史上第一部官方影片,不仅记录了亚运会的筹办过程以及比赛最出彩的瞬间,还展示了亚洲文化的多元化特点,早在亚运会筹备阶段,主创团队便深入亚洲五大区域,选取了六个故事并以蒙太奇的方式连接,巧妙地把中国龙舟队与他们的对手、印度卡巴迪队与广州推广卡巴迪的志愿者、伊拉克田径运动员与在广州生活的伊拉克留学生、阿联酋马术选手与赛场的马房经理、哈萨克斯坦举重运动员与成为赛场上配重志愿者的小运动员、日本女足与报道赛事的记者这些故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生动的“对话”关系。在第29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体育界奥斯卡”)上,《缘聚羊城》夺得体育与社会类单元桂冠以及本届电影节最高奖,电影节主席阿斯卡尼评价说,这不仅是一部电影,也是一首诗,一部艺术作品。

  十年人事几番新。承亚运会的东风,广州近10年高速创新发展,当年亚运会的参与者们或已奔赴新的征程与领域,但广州亚运会的文化遗产仍在发挥强大的影响力,明年,又一项亚洲综合体育盛会将登陆广东,此刻,我们用广州亚运会的美好记忆写下对汕头亚青会的美好期待。

  广东省足球协会主席叶细权,当年正是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的专职副秘书长,重温了该部电影之后,他对记者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啊!”作为在广州生活了50年的老体育人,叶细权坦言,自己的体育人生中他自觉有不少里程碑,作为运动员首次参加全运会、作为体育官员首次参加奥运会等等,但心里最难忘的还是广州亚运会,因为他是从申办、筹办和举办都全程参与,而且这是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

  10年回首,叶细权有三点感触最深。一是2005年开始申办工作时,他曾经到中东为广州拉票,他说当时很多人都不了解广州,广州的名号还不如“广交会”响亮,恰恰是通过承办亚运会,广州拥有了世界知名度,国际一线城市的品牌得以擦亮。二是通过承办亚运会,广州市民对自己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宿感都大幅增加,感觉到生活在这里非常幸福,因为亚运会,广州不仅城市建设焕然一新,市民的精神文明素质也大幅提高。三是当年包括志愿者在内,广州亚运会的注册人员达到23万,整个团队积极奋发工作,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非常难得;而加上游客等,2010亚运会举办时有上两千万人汇聚广州,这更成为了广州城市管理运营的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实践考验,广州各行各业的综合素质都因此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海心沙,我们碰到正在散步观花的退休老人黄姨,她说自己的朋友圈里这两年也认识有体育系统的老人,得知有广州亚运会的官方电影播出,于是也凑了一下热闹,才发现原来亚运会都有龙舟饭吃,居然还有“老鹰捉小鸡”那样的比赛。影片多少勾起了她10年前的一些回忆,虽然她没现场看过亚运会比赛,但当时一些老城区里的体育场馆都新装亮相,用亚运会的各种标识包装起来,很是新鲜,观众排队安检的场景也还历历在目,电视、街上的大屏幕总是亚运会比赛的画面。最重要的是,影片提醒了她,广州近年来是越来越漂亮,海心沙恰恰是广州亚运会的文化遗产,虽然当年她无缘来这里看亚运会开幕式,但现在这里是花团锦簇的美丽公园,不仅平日里可以来赏花拍照,自己还曾来这里看过灯光秀。

  广州市穗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陆斯雁10年前是广州亚组委办公室综合处的项目主管,负责计划协调整合报告等工作,她告诉记者,当年就知道有这个官方电影,但昨晚也还是首次完整认真地去看完它,回想起当年的点点滴滴,感慨良多。尤其作为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做的都是幕后的工作,她从影片中看到广州亚运会对不同参与者的意义,由衷地产生了满满的获得感,觉得当年全身心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很有价值的。陆斯雁还提到,当她看到阿联酋马术选手与赛场马房经理的故事时,就回想起当年的各种筹备情况,承办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的从化赛马场的诞生、其“无疫区”的创建与被认可等等就是一个创举,而到今天,这里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一个范例,是广州亚运会的宝贵遗产。

  陆斯雁还坦言,参与广州亚运会工作是她重要的人生历练,时至今日,其影响可以说无处不在。陆斯雁如今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台湾青年在广州创新创业,通过举办活动、设计服务等让他们能在广州有好的发展,她说当年在亚组委的时候就是要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各种需求去制定计划方案以满足他们的预期,而这二者的背后逻辑是一样,应该说,广州亚运会非常好地锻炼和提升了自己的思维方式,还有能力、素质、服务意识等等,当年就是要对标国际标准去做的,为提升广州国际化城市管理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到现在依然有借鉴的价值。此外,通过广州亚运会,陆斯雁也接触了很多不同领域的专家,认识到了广州这个城市的深厚底蕴,这些对她个人的成长都非常有帮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正是《缘聚羊城》的总导演,她觉得,这部亚运官方电影应该是真实客观准确地把握住了广州亚运会的独特气质。

  顾筠导演说,恰恰是因为拥有了奥运会官方电影的经验,这部电影拍摄得更为从容利落。同样是延续了“赛事延伸”宗旨,但顾筠认为亚运会跟奥运会必须有区别,必须拥有自己的属性和特色,更应突出亚洲的游戏和玩法,金牌和成绩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参与、投入、愉悦、激情、梦想、友谊等等,而且亚洲的5大区域是一个不能少,团队花心思去挑选了各个区域的特色项目,还加上了时代的烙印,踏足当时还是战时的伊拉克去做一个记录,正如影片中看到的巴格达街头房子上密布的弹孔那样,他们拍摄过程中是真的遇到过爆炸。顾筠导演还指出,将5个故事关联起来的恰恰是“搭台唱戏”的广州,广州亚运会就是一个成功的大派对,在这部官方电影中,东道主是始终在背后的、无处不在的,这也是这部片子的妙处。

  事实上,笔者在影片中也发现了同行的身影,同样是采访2010广州亚运会的注册记者,笔者当年也曾踏足多个比赛场馆,但影片中的比赛项目竟无机会涉猎,一些珍贵的历史镜头也是头一次看见,足见亚运会之浩瀚,多少有点“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不过这也是一次特殊的“别人眼中的亚运会”体验,回想起当年采访时也总是免不了要问外国运动员和官员对广州的印象,更觉得影片中用故事的视觉来展示诸如广州美食等岭南文化元素是相当不错的角度。翻出了当年共同采访开幕式的同事们一起以海心沙看台和广州塔为背景拍的合照,感觉弥足珍贵,的确,职业生涯中采访过的国际大赛太多了,但能采访一届在生我养我的城市举办的亚运会,恐怕也是唯一了,我们都为能成为广州这座城市发展进步的工作者与见证者而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即将于明年承办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的汕头市获悉,相关人士昨晚也观看了该电影。“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看到亚运会让广州的蜕变,作为当前全国唯一一个承办亚洲综合性体育赛事的非省会地级市,汕头可以吸取广州亚运会的成功经验,以更宽广的视野,把筹办亚青会作为加快汕头城市发展的总抓手,提高汕头的国际影响力,实现城市能级的大提升。据悉,汕头将在推进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上发力,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在加强宣传和文化策划上发力,宣传岭南历史文化、潮汕传统文化以及侨乡文化,推动汕头走向世界;在推进市场开发上发力,将举办亚青会转化为汕头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的强大推动力;在提前谋划赛后利用上发力,推动城市体育事业长远发展;在做好竞赛组织工作上发力,坚持“人文亚青、绿色亚青、活力亚青”的办会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展示汕头风采、体现广东成就、彰显中国力量。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婉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