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东优秀运动队展开体能大比武,南粤健儿补短板树信心

发布日期:2020-08-12来源:本网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这种体能的训练和测试,与我们平时在水下训练和比赛不同,给我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但我们还是有信心,通过测试增强体能,继续为省、为国争光。”今天,广东各大优秀运动队在二沙体育训练中心进行了体能大比武。雅加达亚运会游泳冠军、中国游泳队队员余贺新参加了体能测试后发出了上述的声音。

WechatIMG3003 拷贝.jpg

  本次广东运动队体能大比武为期3天,设置了13个赛场,共有49支队伍、926名运动员参与,备战十四运阵容的运动员全部参加,部分队伍还组织了二线、集训队员参加。个别队伍因外训外赛延期举行,国家队运动员参加总局组织的国家队体能大比武,不再参加此次大比武。测试项目和标准,按照国家队体能达标测试评分标准(2020年2月版)执行,共10个项目,分别是3000米跑、30米冲刺、BMI(身体质量指数)、坐位体前屈、垂直纵跳、腹肌耐力、背肌耐力、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引体向上。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去年冬训会议上就指出“基础体能是技战术能力的重要根基,是各项竞技运动竞争的筹码,是赛场的入场券”。今年2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又下发有关通知进一步强调了恶补体能短板的重要性,明确了基础体能测试项目及标准,为该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指明了方向。国家体育总局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改革思路中明确指出,要将基础体能作为十四运资格的入场券,作为十四运竞技项目比赛过程中晋级淘汰的重要依据。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东各优秀运动队都全力以赴进行体能大比武。

DSC_9794 拷贝.jpg

  与举重、游泳等队伍稍显“吃力”相比,田径队员在测试中显得较为从容。广东省田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麦国强表示,其实测试如柔韧度、引体向上等指标会比较高,但有困难就要克服,队员都在努力过关,争取参加全运会。

  武术队在体能测试中表现也不俗。广东武术队主教练何强说,体能测试对武术的训练很有帮助,可以多方面提升运动员的整体素质和力量,尤其是3000米和有氧训练对专项的整套能力均有提高。不过广东武管中心主任王二平坦言,有些测试指标对女运动员挑战大点,比如引体向上、3000米。全队深蹲、蹦跳、耐力、卧推整体不错。

  南拳世界冠军李剑鸣表示,自己还比较适应。“武术项目本来就是比较均衡发展的,体能测试中的柔韧性、爆发力、有氧、无氧、耐力都是均衡发展,所以我们定会好好执行,应对各种困难,认真备战全运会。”

  27岁的武术世界冠军魏红,明年的全运会将是她的第四次全运会之旅,此前连续两届全运会屈居亚军的她,更是非常认真投入到体能训练和测试之中,她希望明年陕西全运会能圆她的“冠军梦”。“对于体能测试的要求,力量上有一点难度,但是一步步去提升、训练,还是会有希望的。”作为老将,她希望能在队伍里起到带头作用,在训练中更要有示范作用。“平时我的训练都比年轻队员多,他们看到我还这么拼,也会跟更加投入训练,会努力地赶超我们。”

  讲究技术特点的羽毛球队同样认真对待体能测试。20岁的羽毛球小将赫明樽说,体能对羽毛球运动而言,非常重要,所以全队会认真对待。“我的偶像就是林丹,他的体能就非常棒,我希望明年全运会我能打进决赛圈。”

DSC_9824 拷贝.jpg

  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在本次体能大比武中为运动员们动员、鼓励,让各运动队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王禹平表示,长期以来,广东受地域、气候、国民体质等条件影响,基础体能方面存在明显短板,更多的是认识和观念上的落后,制约了广东训练水平进一步的提高。通过去年冬训以来深入的学习研讨,广东的运动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础体能对提高专项能力、锤炼意志品质、打造良好风貌的重要作用,全面按照总局关于狠抓基础体能训练的精神和要求,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从行动上认真制定实施体能训练计划、加强组织和督导,并将基础体能训练成效与教练员年度考核、绩效工资发放等奖惩机制结合起来,与省运会、年度青少年比赛结合起来。广东组织省优秀运动队体能大比武,在检验前期训练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目标、找差距、找办法”,为各项目训练提高突破打好坚实基础。

  王禹平说,通过体能大比武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检验成果、指导工作、示范引领、目标导向,广东优秀运动队也将进一步补体能短板,为奥运会做出广东的奉献,全运会上展示南粤健儿的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