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吻别拳台

吻别拳台

发布日期:2016-08-10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北京时间8日晚间进行的一场男子49公斤级16进8的比赛中,中国拳手、邹市明之后该级别最出色的选手吕斌在一度将对手打至读秒的情况下,被判负于对手肯尼亚老将皮特·姆盖。在之前出战的队友均未能取得胜利的情况下,他想为中国拳击取得首胜的心愿也落空了。愕然、悲伤、各种复杂的情绪涌上吕斌心头,他跪倒在拳台上亲吻地面……
      按照规定,最终的判罚结果从现场的5名打分裁判中,抽取3人作为最终的依据。3名裁判中,只有乌克兰裁判判定吕斌29比28获胜,另外两名来自匈牙利和乌克兰的裁判均判定吕斌28比29失利。
     争议主要发生在第一回合,据现场观战人士透露,吕斌在这一回合中积极对对手实施持续压迫,虽然对手也有反击命中,但从现场观感来看击打并不重,也不算准确。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判定对手获胜,的确有牵强的成分。
     而在第三回合吕斌全面占优、甚至一度让对手无力还击的情况下,裁判只给出10比9、而不是10比8的比分,同样也影响到了最终的判罚。赛后,吕斌的教练董廷江对此相当不解,他说,“判罚从第一回合的得分就出现了问题,这实在是匪夷所思!”
     不管是现场观战的巴西观众,还是资深的拳击评论员都认为,“毫无疑问,中国选手才应该是真正的胜利者”。作为吕斌的前辈,邹市明也在微博上发表评论说:“虽然没有完整的看到整场比赛,但感觉中国选手是有绝对优势晋级的。理解比赛都会有判罚误差,但这么明显的优势,我们还是尊重点事实吧!”
也许是心绪难平,吕斌在微博上表示: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
     他的梦想也许不会被轻易拿走。目前只有21岁的吕斌仍然被多个职业赛事看好,著名职业拳击推广人刘刚认为,如果他转入职业的话,两年就能拿世界冠军,“50.8公斤(112磅)难度稍大,48.9公斤(108磅)他的优势太大了。”
    ■业内人士
    错判有目的性
    广东省拳击队教练邢玉林认为,这个判罚绝对和裁判水平无关,而是有目的性的。
    邢玉林告诉记者,他第一时间收看了这场比赛。当时打完第三回合之后,他也认为吕斌应该赢了:“从大家公认的来看,吕斌应该是赢了第一回合和第三回合,第二回合可能对手占了上风。如果客观地来看,吕斌赢下了两个回合,那么应该是2比1,如果三个边裁按照这样来打分,吕斌应该是3比0获胜。”
他向记者解释说:“按照国际拳联的规定,场裁也就是台上的裁判的判罚可以改判,而边裁的判罚是最终判罚,是不允许申诉的。”
“对于他们来说,不存在什么因为水平不够出现错判的情况。那么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判罚,可以说肯定是有一定目的性,也可能是有意要压一压,或者别的什么原因。当然,国际比赛中出现这样的情况也真的不少见”,他说。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