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双冠王”陈艾森:每一跳都紧张且谨慎助“梦之队”12年后重夺男台金牌

双冠王”陈艾森:每一跳都紧张且谨慎助“梦之队”12年后重夺男台金牌

发布日期:2016-08-22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几天前,初次参加奥运会的跳水小将陈艾森与前辈林跃联手拿下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时,很多人还不认识这位“95后”男孩。北京时间21日,当陈艾森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单十米台金牌时,人们才意识到,中国跳水队又出了一位新生代天才。
       赛前,跳水队普遍认为冲金希望更大的是老将邱波,就连陈艾森的母亲几天前接受采访时也认同这一点。不过,从预赛开始,陈艾森就状态不俗,他以第三位的排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陈艾森的状态继续上升,又以总分559.90分居首,顺利晋级决赛,比第二名高出了55分之多。
决赛中,在男子10米台上,邱波连续出现失误,随后出场的陈艾森认为自己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我们在比赛中有这种心理准备,我没有多想,他跳他的我跳我的。我也有压力,也想拿下这块金牌,每一跳我都紧张也很谨慎,教练一直让我放松,让我笑一笑。其实比赛中我一直很紧张,调整方式就是只想自己的动作,不看别人”。
      陈艾森的表现既出色又稳定,最终以总分585.30分夺冠,帮助中国队继2004年胡佳之后时隔12年重夺男台金牌,也是中国跳水队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40金。
在中国跳水队,能在奥运会同时参加男子跳台单人和双人比赛的,除了田亮,就是陈艾森。而同时在这两个项目夺冠的,只有陈艾森,他取得了前辈没有取得过的成绩。可以说,陈艾森创造了中国跳水队男运动员的一项新纪录。
本届奥运会是陈艾森参加的第二个世界大赛,他在赛前是否想过拿金牌呢?这位95后帅小伙十分坦诚地回答:“肯定会想,我想当这个第一人。”
展望未来,“双冠王”陈艾森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每次奥运会结束之后,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需要从零开始,这块金牌拿到之后就过去了,下一个四年需要继续拼搏。”
     自此,里约奥运会跳水比赛全部结束,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夺得了八枚金牌中的七枚,共获得十枚奖牌。这是继伦敦奥运会大胜后的又一次进步。唯一一枚旁落的金牌是男子双人三米板,英国选手拉弗尔和米尔斯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从198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跳水比赛以来,中国队已经获得了40金、19银和10铜的梦幻成绩,雄踞世界第一。
南方日报记者 金朱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