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广东奥运泳手回家备战全运会!

发布日期:2021-08-2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8月24日晚,参加东京奥运的3位广东游泳队员结束隔离、乘机平安抵达广州,他们是获得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为广东游泳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汤慕涵,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第6名的俞李妍,广州游泳名将余贺新,广东游泳队的领导与教练一行专程到机场迎接,运动员将马上进入闭环管理,马不停蹄地投入十四运的备战训练。


  两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00女将显得特别兴奋,汤慕涵一见到自己的教练杨立平就飞奔过来拥抱了他。问她最想跟教练说什么,她回答:“教练,明天练什么?”而杨立平则说:“恢复性训练。你的体重怎么样?轻了吗?”

  俞李妍见到自己的教练、更是自己的父亲俞金刚时当然开心满足了,小女孩说自己回家最想的就是跟父亲聊聊天,首次奥运大考过关,她也没有想过向父亲要点什么礼物奖励一下。俞金刚自然也没有给女儿准备礼物,父女俩过去这些年都是在训练的苦与乐中度过,只是他突然有点懊恼,说自己还真不知道女儿喜欢什么,这么多年也没有带女儿去哪里去旅游过。

  (俞李妍和父亲俞金刚。)

  回程的中巴上,汤慕涵跟教练说个不停,但话题却只有一个——游泳,聊自己各种游的感觉。可以想象,一场奥运会的历练、一枚奥运金牌对这名不满18岁的女孩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她对项目的认识与自信都上升到了新的层次,项目上的专注、潜能与动力都被大大激发,正如她此前所说的:“坚持下来就一切都变好了”。

  汤慕涵坦言,4x200米接力决赛前,队里所有人都没有想过金牌,更别说世界纪录了,当时大家都认为之前绝对成绩遥遥领先的澳大利亚队已经锁定了金牌,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努力保三争二,但没想到,就那样赢了,现在回想起来都像在做梦一样。大家最感兴趣的是汤慕涵的分段成绩游出了1分55秒,比她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2秒多。对此,汤慕涵说,首先接力和单项的成绩还是有差异的,同时,这也是训练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爆发,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了她们年轻选手成长的空间,为了竞逐奥运参赛资格,队伍及教练将她的训练重点也调整到了200米,再加上雨霏姐200米蝶泳的金牌拿下后,对整个中国游泳队的士气是很大的鼓舞,大家都特别来劲。

  汤慕涵表示,她在东京奥运会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游200米,现在有感觉了,知道该怎么去游,教练们都夸她最后50米的打腿以及后程的能力等,她说大赛真的很锻炼人。不过,汤慕涵也说奥运会的荣誉已经成为历史,全运会马上到来,自己不会放松,要好好沉淀,争取在全运会上再次超越自己,她应该会报200/400/800米自由泳的项目,希望奥运接力的经验能够帮助自己在单项上取得新的突破,不过她也不会因为奥运会的成绩给自己任何压力,拼就是了。此外,她对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同样充满信心,她认为自己在很多地方还不成熟,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但同时,她又明白了坚定的信念是最重要的,所以她会继续坚持与努力,争取下届奥运会变得更强大。

  (汤慕涵和教练杨立平。)

  同样的,俞李妍说奥运会的感觉挺好,发挥在预期之内,如果能超水平发挥当然更好,现在还是专注马上到来的全运会,目标是前三名。而名将余贺新说自己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并没有太多不同,只是这次只参加50米自由泳一个项目,而自己对表现有所期待,反而未能游出理想的成绩,非常遗憾未能实现挺进半决赛和决赛的目标,有点失望。而全运会除了50米,他还将参加100米自由泳和接力的比赛。

  据悉,3名奥运泳手即刻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25日就能归队,而广东游泳队主教练何新中以及名将刘湘刚刚也结束昆明的外训归队,这样,广东游泳队将全部集结完毕,在严格的防疫要求下,他们将在二沙训练基地闭关备战十四运,力争在全运会上再创佳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