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纵横古驿道》访谈——南粤古驿道实现跨省联动和世界聚焦的突破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时 间:2019-05-15

嘉 宾:林众 谢昌晶 曾颖如 方为民

摘 要: 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进入第四年度的赛事。随着2019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暨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旅第一站•梅州平远站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两个重要突破的成功启动——南粤古驿道首次实现跨省联动;广东承办第一次在中国进行的定向世界杯决赛。

访谈详情

《纵横古驿道》2019第1辑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本期访谈节目

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进入第四年度的赛事。随着2019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暨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旅第一站•梅州平远站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两个重要突破的成功启动——南粤古驿道首次实现跨省联动;广东承办第一次在中国进行的定向世界杯决赛。南粤古驿道成功地让全世界聚焦中国、聚焦广东南粤大地。广东的定向赛事植根于南粤古驿道,这是中国体育版的“一带一路”。

1.webp.jpg

2.webp.jpg

本期嘉宾
林   众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
谢昌晶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曾颖如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广东省文物局局长
方为民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

节目主持
谢亮 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金话筒奖铜奖

3.webp.jpg

谢亮采访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 林众

林众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

我们高兴地看到南粤古驿道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融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包括今年南粤古驿道通过粤赣之间的联动,通过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这种形式,加强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品牌价值和对于广大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的意义。我觉得作为新的探索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南粤古驿道今年九站的活动,以不同的地点结合不同的特色,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南粤古驿道作为广东的品牌赛事,这几年确实推动了定向运动在广东省的发展,取得了比较好成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广东省定向运动的水平走在全国的前面,特别是今年要办定向世界杯决赛,广东作为东道主,我们也希望广东定向运动的优秀运动员,在世界杯能够以东道主、能够在家门口取得优异的成绩。下一步我们也将为即将参加世界杯的优秀运动员进行集训,我们希望能为广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另一个方面,全国定向运动赛事的开展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在国内定向运动赛事推广方面,这几年也在积极地做一些常识,广东的南粤古驿道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有一些省市也在借鉴广东的做法。从全国推广和普及定向运动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做好规划。从目前来看定向运动赛事主要集中在我国的南方和东部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下一步我们将对西部和北部的一些省份推广赛事,我们也将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来进一步推动定向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和发展。

4.png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今年步入第四年,此前在古驿道上已举办29站比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注意突出“一站一特色”,挖掘各站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参与活动的各单位机构根据各自的工作特长,努力推动体育与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深度融合。促进了赛事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并不断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

5.png

6.webp.jpg

谢亮采访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谢昌晶

谢亮:
现在我们是在跨越粤赣两省的山顶之上,2019年南粤古驿道首站比赛分别在江西赣州寻乌和广东梅州平远进行,这是南粤古驿道走过三年,进入第四年的一个突破。
谢昌晶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因为寻乌和平远都是革命苏区县,这种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既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又可以弘扬助推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我特别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因为我的老家就在隔壁寻乌!这些年来两省的革命苏区建设取得很好成绩,面貌焕然一新。希望这种活动可以继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促进弘扬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发展。广州美术学院刚好就在这里设立了写生基地,我们会发挥好广州美术学院特有的专业优势,做好古驿道活化利用的工作,助推当地的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

7.webp.jpg

谢亮:
从美术文创这个角度,广州美术学院有组织古驿道美术作品展览的计划吗?
谢昌晶:
我们会考虑这方面的计划。这里我们已经设立了写生基地,我们会有老师和同学们来到这里写生创作,我们会把好的作品精选出来展览。我们也会在这个地方与当地合作开展美术教育,提升当地孩子们的艺术素养。这既是弘扬传统文化,也是弘扬红色文化的有意义的工作。

8.png

2019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着力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向深度挖掘,向高度提升,在精细上下功夫,在创新上出亮点,激发当地办赛积极性。根据《2019年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的设想建议》,将进一步扩大南粤古驿道赛事和活动的影响力。

9.webp.jpg

谢亮采访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广东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

谢亮:
南粤古驿道梅州平远站活动有两个特点:一是广东与江西跨省联动;二是重走红色交通线。请曾副厅长从文旅的角度评价这一站的比赛。
曾颖如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广东省文物局局长

国家文物局刚刚公布了全国重要的红色保护区,特别是整个梅州市和梅州旁边的江西赣州市的部分县区,都是中央苏区重要红色保护区域。今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选在梅州平远县,既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古驿道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乡村镇新兴的重大变化。也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央苏区当年红色交通线的很多的感人故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且也是首次广东与江西两省联动起来,大家一起在红色交通线上,在广袤的土地上进一步感受红色文化以及对青年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非常有意义。
谢亮:  

梅州平远跟江西寻乌很近,30年代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调查中多次提到了平远。从文旅的角度,今后对于红色线路有些什么想法?
曾颖如:
这次平远举办活动的村庄跟寻乌就是连在一起的古道,也是当年苏区重要的红色交通线,未来我们争取两省联动起来,争取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线路。

10.webp.jpg

南粤古驿道一直致力于体育赛事促进古驿道沿线农村面貌改善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活化乡村文明,树立文化自信。这是广东省在体制机制的创新并走在全国前列的成功范例。

11.webp.jpg

谢亮采访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 方为民

谢亮:
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实现了跨省联动,这是广东省向全国推广“中国古驿道”概念的实质性的一步,请谈一谈参加这一站活动的感受。
方为民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

今年这一站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粤赣两省联动,这是南粤古驿道活动突出“红色因素”的结果。因为,当年红色苏区时期,毛泽东在寻乌写下了《寻乌调查》, 虽然这个过程没有来平远,但实际上因为江西与广东、寻乌与平远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寻乌调查》里多次提到了平远。那么,寻乌与平远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古道的连接,建立了两地的紧密关系。所以,既是一条古驿道,连接了粤赣两省和中原与南粤之间沟通,红色苏区时期,这条古道又是一条红色的交通线路,通过平远往梅州,通过梅江一直到韩江出口。这是当年红色苏区为了与外界保持联系,建立了三条秘密通道,其中两条不是很成功,唯独这一条秘密通道是非常成功。所以,这次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也是因为这条红色交通线而进行两省联动。这对运动与化结合的基础上,再把红色的基因凸显出来怀念革命先烈,这样的活动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
谢亮:
跨省联动,广东的“南粤古驿道概念”越来越被其他省份所认识和了解,南粤古驿道完全可以提供办赛经验,如何评价广东省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领先作用和努力实践?
方为民:
古驿道的整个活化利用正在稳步推进,这几年应该说取得了很好地成绩。一方面配合了全民健身运动和户外徒步旅行这种群众体育的需求;另一方面体现了古驿道的深远的意义,它可以起到怀古的作用,徒步的过程中发怀古之幽;还有一点,南粤古驿道与其它地方的古道有不同之处,在古代,南粤古驿道与中原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沟通作用,南粤古驿道从来就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我们要把古驿道建设成为开放式和体验式的自然历史 “博物馆”。突出文化建设,讲故事!通过这条道路,把历史故事告诉徒步者。红色的故事同样在徒步的过程中告诉每一个人。然后,我们还把地质方面、植物方面等自然知识放在古驿道上,全面提升古驿道的文化意义和价值。
我们广东非常重视古驿道的工作,活动与振兴乡村、大湾区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了。省里对南粤古驿道的工作形成了一个机制,这是一个创新的机制,从南粤古驿道本体的工作方面,活化利用方面由自然资源厅来负责、结合古驿道办定向大赛由体育局来负责、古驿道相应的文化和旅游由文旅厅来负责等,形成了围绕古驿道扩大其影响并发挥作用的影响力。现在,国内一些省甚至国外一些地方,也对南粤古驿道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也希望能为让百姓幸福、提高文化价值、为乡村建设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也是非常开心。如果说有别的地区愿意借鉴南粤古驿道的模式,我们也是很愿意做更多的交流。

12.png

南粤古驿道跨省联动表现了广东经验在国内的影响力。而广东承办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定向世界杯赛事,则充分证明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国际定向运动界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