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2020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访谈:金鸡岭上彩虹路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时 间:2020-07-08

嘉 宾: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等

摘 要:

访谈详情

嘉宾

麦   良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

邓洪炜  乐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志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赖元峻  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音乐老师

李江山  乐昌抗疫英雄,韶关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医生

张树培  乐昌抗疫英雄,韶关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医生

杜  锋  篮球巨星,中国男篮、广东男篮主教练

许银川  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

文  静  中国女子象棋大师

主持

谢  亮  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金话筒奖铜奖



2020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韶关市乐昌市坪石镇

谢亮:

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比赛在韶关市乐昌市坪石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举行,这既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今年首站赛事,也是今年广东省的首个大型体育赛事,这标志着我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体育赛事活动正在有序恢复。今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向深度文体旅融合升级,关爱留守儿童、全力助推2020年脱贫攻坚战。我们请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谈谈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启动的意义。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比赛在韶关乐昌坪石进行

谢亮:

为什么选择2020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作为全省第一个恢复进行的大型体育比赛?选择的原因和深层次意义?

麦良:

我们在疫情期间就如何推动体育赛事的有序开展,确实是我们研究和研判的重要工作。我们做了深入的分析,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我们是结合今年的扶贫攻坚、全面小康所发挥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定向大赛是在防疫期间,又能够满足运动员在户外奔跑、参加体育锻炼,同时,定向大赛是一个风险极低的体育项目。首先,定向大赛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比赛,参赛运动员奔跑中互相之间是有距离的。第二,定向比赛是在户外、野外、村落里奔跑的体育赛事;第三,这种分散在户外进行,赛事保障是能够做到安全有效。我们在综合了各方面的因素之后,选择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作为满足疫情期间百姓迫切需要开展的体育活动。

去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在韶关乐昌坪石挂牌,揭开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的序幕。抗战时期,中山大学等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内迁到粤北韶关、乐昌等地办学,粤北山区遂成为抗战时期的教育中心。今年,来自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的新一代学生,参加了韶关乐昌坪石站的定向大赛,正好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和古驿道、老坪石的历史与风貌的两条历史轨迹融合在一起。同学们参加比赛的同时,增加了缅怀抗战时期华南地区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钻研拼搏精神的意义。

五年以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推动扶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旅游、推动体育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推动文化传承,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开展,尤其是大家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抗击疫情的意义非常重大。



谢亮采访乐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洪炜

谢亮:

让教育在扶贫中发挥作用,这是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赛事期间的一大亮点,首次进行的关爱留守儿童扶贫行动成为赛事新亮点。在三星坪码头上,温暖人心的“南粤古驿道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宣布,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留守儿童帮扶基金正式成立。乐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洪炜向我们介绍了情况。

邓洪炜:

我在市政府的工作中分管教育。因为乐昌市是劳动力输出的大市,所以产生很多留守儿童,尤其在乡镇学校中,甚至有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由于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多多少少都会表现出心理不足或有些不好的行为习惯。从去年开始,我们乐昌就着手做一些关于关爱留守儿童的研究课题。这些年来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都很关心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但一直找不到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想“通过组织儿童合唱,打开留守儿童的心扉”这个课题来推进工作。去年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推动,刚好去年“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成立的时候,莫道明教授来到了乐昌。我跟莫教授谈起这个研究课题,莫教授当即表态:我们全力支持这个课题!我们把去年研究课题的总结发给了莫道明教授之后,莫教授表示捐赠50万元,资金用于课题研究的培训、交流,并希望我们把留守儿童合唱团带出山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莫教授的支持极大地鼓舞了课题组成员和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成员。我鼓励留守儿童合唱团:你们获得了社会很大的支持,今后将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走出乐昌、走出韶关、走到广州!我们还签署协议聘请了广州天河区少年合唱团赖元峻指挥,这对于提升乐昌的留守儿童合唱团的音乐水平以及加强乐昌与广州两地的互动,帮助山区孩子的成长意义深刻!

谢亮:

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比赛的主题中,有一个重点是“活化”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请邓副市长介绍一下你的想法?

邓洪炜:

我们这两年重点放在了还原历史风貌的工作上,我们最终还是要做好活化利用的工作。现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通过一些研学活动和组织体育赛事的方式,推进了各项设施的完善。下一步的活动将在“品牌化”、“固定化”方面,我们的计划是打造好研学活动、研学线路,我们的目标是把研学基地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研学基地。让更多的师生来到我们这里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缅怀我们乐昌坪石的先师们,并以此缅怀抗战时期华南地区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钻研拼搏精神。


谢亮采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刚、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音乐老师赖元峻

谢亮:

儿童合唱将成为今年乃至未来古驿道大赛的必备环节。首站活动现场举行童声合唱专辑《为了明天的绽放》的首发仪式。当地70名留守儿童以武江河为背景依次排开,在合唱团特约指挥、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摩星轮”合唱剧团老师赖元峻的指挥下,演唱了高云坚作词,李志刚作曲的歌曲《为了明天的绽放》。我采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刚和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音乐老师赖元峻,请他们谈谈音乐教育对山区留守儿童的重要性。

李志刚:

我认为在南粤古驿道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它的现实意义更加重要。我们为什么要来到乐昌做这一个项目呢?上一次我来乐昌的时候,乐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洪炜表示乐昌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国家把美育教育和传统文化作为校园建设的重点,乐昌教育局有一个课题是“以组织合唱打开留守儿童的心扉”。在交流当中我发现,乐昌的老师们是实实在在地做事情,认真地把课题融入到关爱留守儿童中、融入到课堂教学和日常艺术实践中。我深受感动,我提出写一个音乐作品来鼓励山区留守儿童,并希望留守儿童可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心。我相信今后在广州与乐昌两地的合唱交流一定会更多,推动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在广东、在全国展示他们最优秀的一面!现在基金的定位,就是希望我们能够促进乐昌当地的美育发展,这也是国家推动美育教育进校园的发展。怎样做好美育教育呢?我们就围绕美育教育展开艺术实践。

谢亮:

音乐确实很适合留守儿童,而且,音乐应该能够成为留守儿童最好的伴侣之一。请赖元峻老师谈谈想法。

赖元峻:

我的家乡就是乐昌,所以,我很高兴跟随南粤古驿道大赛来到乐昌,来到老坪石。合唱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合唱是很直接、很平民化的艺术学习,家里不需要有钢琴、有乐器,只要能够说话,就具备学习合唱的能力。所以,对于贫困山区来说,这是艺术修养提高的一种渠道。同时,唱歌可以抒发情感,对于缺乏父母和亲人关爱的留守儿童来说,如果孩子们能够从歌声中感受到了关爱,这可以得到情感补偿、心灵可以得到慰藉。另外,合唱是一种群体活动、团体互动,孩子平时在这种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他也能够感觉到同伴给他的关爱,而这可以弥补一部分留守儿童的心理失落。学习音乐需要孩子更专注,在团队中对同伴保持理解,这样,他也就学会了如何去理解别人。比如:为什么爸爸妈妈要出去工作而不能陪伴我?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可以通过更多的歌声来对心灵进行“疗伤”。音乐的疗伤作用是不容置疑的。音乐可以给留守儿童提供潜移默化的安慰和鼓励,就像歌词所写的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明天的绽放”!



古驿道童声合唱:为了明天的绽放



谢亮采访抗疫英雄韶关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医生李江山、张树培

谢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乐昌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李江山、乐昌市中医院呼吸科医师张树培,报名参加了韶关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驰援湖北抗疫主战场,并凯旋归来。在首站赛事的开幕式现场,大会向驰援湖北抗疫主战场的两位防疫医护英雄——李江山、张树培致敬。

谢亮:

作为参与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们的感受肯定不一样。今天的南粤古驿道活动是全社会向抗疫英雄致敬的重要时刻。请李江山谈谈出席活动的感受。

李江山:

今天出席这个活动让我感到很荣幸,也很开心,这是很难忘和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天我们在韶关乐昌坪石这里举办大型体育活动,也说明了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也是勉励广大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好好学习,为将来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广东、美丽韶关而努力。我是在韶关长大的,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我希望朋友们在疫情过后来我们韶关看看走走,感受我们韶关的美!

谢亮:

韶关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感谢奋斗在抗疫前线的韶关医护人员。请张树培医生分享一下在抗疫前线的难忘时刻。

张树培:

我当时在方舱医院,这是我们国家在抗击疫情期间首创的治疗模式。我最难忘的是在方舱医院,病人虽然被疾病折磨,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治疗和保持着对健康的美好追求。我们医疗团队在方舱医院里组织了很多各种形式的活动,病人也很配合我们的活动,包括体育活动等。虽然,方舱医院的空间有限,但是大家都积极想办法利用空间积极锻炼身体,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表现出积极乐观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这一点的感受是非常深刻。



中国篮球巨星杜锋支教

谢亮:

“研学+定向”是南粤古驿道乐昌站赛事一大亮点,通过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认识,呈现更丰富的赛事内容。在水牛湾长尾洞(原培正培道学校旧址),乐昌二中体育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场期盼已久的“篮球明星课”。中国男篮、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与学生们零距离交流,点燃小球员的篮球梦想。

杜锋:

抗日战争时期,中山大学等多所中高等院校纷纷内迁至粤北韶关等地办学,粤北山区遂成为抗战时期的教育中心,延续了华南教育的“火种”,更是如今广东多所著名中高等院校的根脉所在。

抗日战争期间,岭南大学迁到韶关乐昌办学,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体育印记。在乐昌浈江大村的一些山坡上和樟树林之间,有当时师生们开辟的篮球场和排球场,有些校道比较平缓的地方还被改建成了跑道,师生们深知只有一个好身体,才能随时响应号召、报效祖国,因而经常在这里举办各种体育比赛活动,在烽火中坚守体育教育的初心。这种在最困难的时刻都不放弃体育运动的精神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希望现在的青少年儿童能发挥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意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

当年我在新疆的学校打球,没有很好的场地,都是在室外打球。有一年,阿的江指导回到新疆,说能过来见面。哇!我们整个晚上都没睡着觉。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梦想,希望这次活动能点燃他们的梦想,增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谢亮采访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中国女子象棋大师文静

谢亮:

去年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中国女子象棋大师文静带着孩子参加了南粤古驿道的活动,很高兴在今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首站比赛再次采访许银川和文静,前后两年参加了古驿道活动,都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许银川:

上一次我不但走进了古驿道,而且还用“象棋”这种特殊的方式走进古驿道。这一次我来到了爱人的家乡参加古驿道活动,我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受。今天我跟乐昌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了成长的故事。

谢亮:

在去年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中,许银川与妻子文静对弈象棋。今年来到乐昌,对于山区的留守儿童来说,象棋应该可以陪伴他们在家乡度过童年。上学读书之余,孩子们还有机会学会一种技能。请谈谈这方面的想法。

许银川:

我非常愿意参与象棋推广活动。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一个人在家里确实应该培养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兴趣。象棋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通过学习象棋,实际上也在学习传统文化。在乐昌开展象棋活动就更有意义了。乐昌是中国象棋之乡,乐昌的象棋很有底蕴,乐昌培养了一大批象棋大师,包括爱人文静也是乐昌人。如果有可能,我很愿意去推动象棋项目的发展,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得到乐趣,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谢亮:

乐昌是文静的家乡,请向听众介绍家乡的各种美食!

文静:

乐昌的美食还是不错的,这里有非常著名的各种小吃。比如:牛腩串、菜包、马蹄、非常大的芋头、黄金奈李等等,非常棒!欢迎大家到韶关来,到乐昌来!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韶关市乐昌市坪石站

广东广播电视台文体广播《纵横古驿道》节目,从南粤古驿道出发,聚焦体育赛事综合效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休闲旅游、古驿道和古村落的活化利用、绿色环保理念宣传等方面,充分展示广东人对南粤古驿道的独到见解。

《纵横古驿道》访谈节目通过邀请不同层面的嘉宾,以思想的碰撞激发智慧的火花,畅论南粤古驿道赛事在发展机制创新中的先锋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