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探寻古迹之美,遗址日古村定向

探寻古迹之美,遗址日古村定向

发布日期:2018-04-19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夯实文化自信的历史底蕴,鼓励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来,4月17日正式对外发布“古迹月•寻遗址”的线上寻宝活动,4月18日于国际古迹遗址日当天在从化举行了“国际古迹遗址日系列活动”,其中古村定向越野大赛的成功举办深受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古牌坊下鸣笛开赛
  当天的赛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莲麻大舞台前,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活动在传统的击鼓声中揭开序幕,壮阔雄浑的鼓声与悠扬的古韵音乐相互辉映,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李永洁、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田新德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下面,一起来回顾赛事的精彩片段:
精彩回顾
  1.牌坊出发,见证历史。莲麻大舞台旁的古村牌坊,深刻的木纹透露出历史的韵味。开赛前,整齐的队伍在古牌坊下迈开了探索的脚步,让参赛人员在开赛前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来感知莲麻古村的岁月风韵,突显国际古迹遗址日的意义。

参赛人员探寻古村
  2.古村问答,趣味定向。为增加赛事的趣味性,本次定向赛还在地图上增加了关于从化古驿道的问答题,参赛人员完成赛事后必须还要完成图上的题目,并提交给裁判。通过这种趣味性答题,让参赛人员更加了解从化古驿道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历史。
 
参赛人员搜寻问题答案
  3.人气汇聚,带旺古村。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赛者和游客前来。寂静的莲麻小镇因赛事而热闹沸腾起来。村前的美食广场集聚了大批客人,农家特产受到大家的青睐,带动了当地经济消费。当地村民幸福的笑容与客人们赞赏的目光成为莲麻小镇精准扶贫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土特产店老板幸福的笑脸
  4.古韵袅袅,助力赛事。千年驿道上的南粤古音,是南粤传统文化的一面镜子,折射出南粤悠久的历史画面,透视出南粤独特的情感世界和人文精神。赛事当天,还举办了“古音峥嵘 ——中国南粤古驿道古曲复活工程”新闻发布会,以古韵音乐助力古村内的定向大赛顺利举办。

古音峥嵘 ——中国南粤古驿道古曲复活工程”新闻发布会
莲麻小镇
  古驿今颜,惊艳时空!近年来,莲麻小镇对村内的古遗址做了很好的修复与利用。走在青阶石铺设的古官道上,沿着清澈莲麻河北上,微风吹来,潺潺的流水声伴着沙沙的竹叶声,谱奏出大自然最唯美的旋律,让您仿佛穿越千年,看到驿道上的来往情景。而在莲麻大舞台这里,则是现代化的建筑物,有古村美食街、表演舞台、现代化的餐馆。“古驿”“今颜”无缝连接,共同描画出莲麻小镇的特色,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本次赛事在一片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获奖人员纷纷在台前拍起合照,欢乐的气氛在赛后也得到延续。这次比赛让人们记住了这个广州最北的行政村落——莲麻小镇!

获奖人员合照

赛后合照
红荔之约
  这么精彩的赛事,您参与了么?没有?没关系,这次赛事是今年从化站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预热!自从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和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联赛冠军赛在从化成功举办后,综合效益显著,群众反应热烈。今年荔枝节期间,从化将再次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届时,还将会有更多精彩哦!您,岂容错过?让我们在荔红时节再相见吧!
 
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
 
2017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
分享到: